促进技工教育改革 安徽省实施“青苗计划”

访问次数: 269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0-19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徐慧冬)发展职业教育,技工教育是时代的要求。为了促进安徽省技工教育改革发展,培养经济建设急需紧缺的高技能实用人才,安徽省将面向技工院校实施青苗计划,今年将开设3个高技能实用人才实验班(简称青苗班),从而完善技工教育实训条件、师资队伍、教学水平。青苗班试点单位的申报推荐工作正式启动。

  实施青苗计划是落实技工大省建设要求的具体举措。本次“青苗计划”向世界技能大赛(简称世赛)项目和技术标准看齐,旨在促进安徽省技工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同时,培育具有实力参加世赛并夺得奖牌的世赛苗子。

  青苗班试点单位的申报对象为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主要目标的技师学院和高级技工学校。可申报项目分为2类,26种。一是安徽省重点发展的世赛项目:货运代理、工业控制、印刷媒体技术、商品展示技术、3D数字游戏艺术、制造团队挑战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原型制作、水处理技术、化学实验室技术、云计算、网络安全、酒店接待。二是安徽省支持发展的世赛项目:木工、制冷与空调、时装技术、珠宝加工、美发、砌筑、抹灰与隔墙系统、瓷砖贴面、建筑金属构造、管道与制暖、工业机械装调、塑料模具工程、网站设计与开发。

  项目实施期限为2年,每个试点单位将获得项目经费补助150万元,用于日常教学、实习实训、聘请外教、出国(境)培训、竞赛与交流等方面。项目试点单位须按申报项目相应考核模块,结合技工院校专业目录,组建综合性专业集群,并在此基础上开设青苗班。在重点培养所申报项目的世赛苗子的同时,培养其他相关世赛项目选手。在项目实施期间,每个试点单位将至少建设1个新专业并招生。

  据悉,合肥市限报2个名额(在肥省属技工院校、合肥市属技工院校各1个名额),其他各市限报1个名额(宣城市、安庆市分别含广德县、宿松县)。各市须于10月25日前将申报材料寄至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电 话:(0551)62623670 62636632

  邮寄地址:合肥市庐阳区益民街17号富华大厦4楼

  电子邮箱:ahjnjs@163.com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