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编办“四举措”夯实党政机构改革“墙基”

访问次数: 166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0-19

[字体: ]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歙县编办多次组织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特别是《中央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理清工作思路,积极做好机构改革前各项准备工作。

 2018101918235353_a0xPQbZ2.jpg

    一是注重上级政策收集,编印三本资料选编。为掌握弄懂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政策,做好县里的具体机构改革,县编办加强收集整理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相关文件、权威论述、重要评论,及时动态调整选编内容并编印成书,形成《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学习资料选编》。收集整理中央部委已公开的最新“三定”规定和各省级党政机构改革方案,形成《中央部委2018年改革后已公开的“三定”规定汇编》和《地方党政机构改革方案汇编》。并在一定范围内发放,以供相关部门和领导学习研究,做好政策和理论上的知识储备。

    二是注重基础资料整理,完善机构、编制、人员三本台账。在2014年开展的机构编制实名制核查基础上,结合“一户一档”纸质档案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电子台账,对现有机构和事业单位的历史沿革、职责变化、内设机构变化进行梳理,补充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电子台账和“一户一档”纸质资料;同时整理县直党政群等7类机关、参公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类事业单位、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等的机构编制现状(包括机构数,编制数,人员数,班子领导核定数,内设机构名称、数量和领导职数核定数,所属事业单位个数和分类情况,部门正、副科领导职数核定数等,形成《改革前机构编制基础数据台账》,为下步改革做好基础数据准备。

    三是注重问题和建议的收集,组织开展三次调研今年8月,在初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深化地方机构改革调研发言提纲》,向省委机构改革调研小组提出我县机构改革初步意见和建议。9月,我县作为12个区县代表之一,参与省编办召开的机构改革工作座谈研讨会,向省编办汇报了基层改革存在的实际困难,向其他市县学习改革准备的做法。9月中下旬,印发《关于开展深化党和政府机构改革调研的通知》(歙编办〔2018〕25号),在县直有关单位开展摸底调研工作。10月份开始,选择部分重点单位,实地调研和座谈,进一步梳理存在的问题,摸清职责、人员调整的家底,理清推进改革的思路。

四是加强纪律宣传执行,保证改革顺利进行。认真学习并执行中纪委、中共黄山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机构改革纪律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印发密件、政策解答、办事答复等多渠道宣传机构改革纪律,进一步营造全县参与机构改革的氛围。除上级有明确要求以外,原则冻结涉改部门的机构编制事项,保证改革顺利进行。(歙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