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举办第十八届机器人大赛

访问次数: 244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0-22

[字体: ]

机器人玩转狮舞皮影戏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机器人不仅能玩转书法秀琴技,还能表演皮影戏和狮子舞绣球?10月21日,2018第十八届机器人大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作为中科大60周年的校庆特别篇,本次大赛主题与校庆息息相关,机器人们不仅肩负着比赛的人物,还为中科大献上了别样的祝福。

  记者了解到,各参赛队伍需要在五个月时间内和一定额度的经费使用条件下,围绕特定比赛主题和规则,自己动手设计制作机器人参加比赛。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表演类和竞技类。其中表演类主题为“祝福母校“机器人,要求各个参赛队制作出能够向观众展示独特内容的机器人,内容表达的主旨为对母校的祝福。竞技类主题为“勇攀高峰”机器人,机器人需要完成将红旗摆放到多个高度不同的柱体之上的任务,寓意迎接东风,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

  大赛现场,表演组的3097队伍带来的机器人表演了“狮舞”,这个机器人由两只狮子和一个花球构成,能配合不同的曲目载歌载舞。记者了解到,这个看似小巧玩具的机器人,程序中编写了十几套舞蹈动作,舞蹈由这些动作组随机组合而成。在表演时,由于动作顺序是随机的,即使多次播放同一首曲子,舞蹈动作也是不同的。

 

  机器人表演狮子舞绣球

  比赛正值科大60周年校庆之际,酷玩小队制作的弹钢琴机器人,在现场为母校奏响生日的庆歌。这个队伍由计算机学院和地空学院的同学组成,同学们向记者介绍:“弹钢琴机器人主要由arduino控制,手指头的动作由舵机来实现,两只手的左右移动通过两个导轨来分别实现。”由此最大限度的模仿真人弹钢琴的手部动作,能够实现与真人钢琴大师一样的如高山流水般动听,悠扬悦耳的声音。

  除了狮舞、弹钢琴,机器人还“进化”出了表演皮影戏的本领。人五成影队制作的皮影戏机器人将现代科技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让大家体验了一把震撼的舞台效果。皮影戏故事以齐天大圣孙悟空为主角,讲述了孙悟空受邀参加中科大六十周年校庆,在我们的同学的带领下参观、访问中科大的故事,让现场观众欢笑连连。

 

  机器人表演皮影戏

  竞技组的机器人们也不负众望,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决赛的21支队伍同台竞技,将代表科大路线的“红”“专”“并”“进”“理”“实”“交”“融”八面旗帜按照高低次序依次排列在指定位置。据了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2001起开始举办RoboGame机器人大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七届。(记者 聂静洁)

 

  竞技组比赛

 

  机器人表演书法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