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新闻发布稿

访问次数: 2357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0-30

[字体: ]

发布人:安徽省编办主任  郭本纯

(2018年10月30日)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省直单位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的通知》(皖政办秘〔2018〕247号,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公布实施省级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下面我就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的背景及过程

    开展“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李克强总理在近两年的全国“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专门下达多项政策文件进行部署安排。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先后出台《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意见》(皖政〔2017〕120号)、《安徽省整治“两难两多一长”改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皖政办秘〔2018〕141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18〕31号)等文件,具体部署落实“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工作。省编办作为牵头负责单位,积极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经试点探索、自查自清、集中审核,现已完成了省级整治任务,省政府办公厅于10月8日印发了《通知》,并在省政府网站和有关部门网站公布了省直单位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

    一是试点探路、统筹部署。去年下半年,选择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地税局、省工商局、省安全生产监管局6部门开展改革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6部门网上办理的390项政务服务事项涉及2037项申请材料,减少697项,精简34.22%,为全省面上推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今年6月份,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全省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推开,进一步明确改革的思路方法和清理原则,提出更高的清理标准和工作目标。

    二是集中攻关、全面清理。7月初,省编办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省直部门“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项目组,采用集中办公的方式,对省级部门上报的自查自清结果开展全面审核。审核工作坚持模板先行、范本引领,细化会审程序,加强分析比对,统一标准尺度,确保各部门取消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规范一致。

    三是多方协商、过好三关。过好部门沟通关。积极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调动部门的主动性,本着利企便民的原则,大幅压缩申请材料数量。过好法制审核关。由省法制部门对拟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名称、实施依据、出具单位、取消后办事方式等进行审查,确保依法依规清理。过好社会检验关。通过门户网站对拟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进行公开公示,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建议并调整完善清单内容,让群众不仅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提升社会满意度。

    四是加强研究、拓展成果。坚持把研究工作贯穿始终,边研究边实践,边实践边思考,组织开展“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课题研究,系统分析改革的背景形势、存在问题、目标原则,总结我省的改革经验,提出改革的预期成效、衔接配套以及前景展望,积极探索与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权责清单和服务清单、政府权力运行监管、信息共享机制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机衔接,巩固扩大专项行动成果。

    二、“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的主要成果

    省级“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共清理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11762项,通过直接取消、信息共享、申请人承诺、部门查验、现有证照证明等10种方式,共精简51个单位6100项申请材料,精简比例达51.86%,与国家确定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减少30%的目标相比,有较大幅度提升。

    取消的6100项申请材料中,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直接取消的993项,能够通过现有证照来证明的取消61项,能够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取消931项,能够通过信息共享或网络核验解决的取消2635项,能够通过部门调查核实的取消795项,上级部门取消我省对应取消的117项,权责清单和服务清单取消事项对应取消的48项,单位无权查证或无法开具取消的4项,通过材料整合方式取消的145项,非办事必要条件、重复设置等其他情形的取消371项。同时逐项明确申请材料取消后的办理方式,强化部门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防止变相转嫁责任,增加企业群众负担。清单的公布实施,将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材料多、证明多”“办事难、办事慢”等难题,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少花时间、少花费,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三、“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的主要特点

    “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充分利用我省清单制度体系全覆盖、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快推进等有利条件,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形成了以下特点:

    一是将狭义的证明拓展为广义的要件,范围更广。紧扣利企便民,创新工作思路,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对政务服务过程中要求申请人提供的各类材料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将减少证明广义化为减少所有办事要件材料,涵盖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做到减少证明事项与减少申请材料有机统一,既减少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又达到减材料、减环节的效果,实现清理单位、清理事项、清理材料“三个全覆盖”,扩大了“减证便民”工作的内涵和外延。

    二是将“四个一律”拓展为“八个一律”,标准更高。在国家确定的“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信息共享或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的“四个一律”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拓展增加了具有安徽特色的“四个一律”:上级部门已经公布取消的申请材料我省对应的一律取消,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中已明确取消的事项对应的申请材料一律取消,开具证明的单位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一律取消,申请材料并非办事必要条件或重复设置的一律取消,提升了清理标准,提高了清理的精准度,清理工作更加全面彻底。

    三是从要件方与提供方双向发力,成效更显。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清单制度建设,对照申请材料的实施依据,将需求方与提供方结合起来,既从要件方进行源头清理,又从提供方进行要素规范,在坚决砍掉各类不必要申请材料的同时,保证企业和群众办得成事,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四是坚持试点先行范本引领,工作更实。在总体安排上,采取试点先行、自上而下、压茬推进的方式,省级专项整治行动在6部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市县专项整治行动在亳州等6市及所辖一个县区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确保整体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在清理审核上,坚持“模板先行、范本引领”,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若干部门,编制清单模板,为部门提供示例范本,形成清晰明确的清理原则、标准、路径、方法等,提升专项整治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的落实措施

    省级“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已经完成,市县专项行动正在有序推进,将于11月底前全部完成。为打通改革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落地生效,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取消后,各有关单位要及时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同步精简实体大厅办理相关事项的申请材料,做到线上线下同步精简;不得变相要求申请人提供已取消的申请材料,切实解决申请材料多、群众办事难等问题。涉及取消中介服务事项的,要及时动态调整本单位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严格执行,认真落实,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与服务。按照协同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对照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取消后的办理方式,优化办事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积极推动信息互联共享,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创业更顺畅。要加强实地调查核实工作,制定完善申请人书面承诺书等制式文书,整合优化申请材料内容,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文件规定,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和服务空档,确保依法全面正确履职。

    三是健全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理常态机制。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实行动态管理,各有关单位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修订,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信息共享推进情况,及时精简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需要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不断深化,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需要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对这项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共同为安徽的改革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共同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联系人:姚顺,联系电话:1395513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