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处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课题研究工作

访问次数: 430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9-30

[字体: ]

    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探索,是推进改革创新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处在全面推进“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中,坚持把课题研究工作贯穿始终,边研究边实践,边实践边思考,及时把丰富的实践经验提升为规律性认识,力争取得积极的理论成果。目前,有关课题研究工作进展顺利,已经完成调研报告《“减证便民”改革实践与探索》的撰写工作。

    去年以来,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处在深入研究政策文件、调研省内外情况的基础上,选择省公安厅等6部门先行开展试点,并深入总结试点经验,创新提出了将狭义的证明拓展为广义的要件、将“四个一律”清理标准拓展为“八个一律”、从要件方与提供方双向发力增强清理实效的工作思路。今年全面推开后,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项目组,对省直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进行集中审核。经法制办审查、公示征求意见等环节,省级58个部门11762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拟精简6100项,精简51.86%。

    在具体工作中,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处坚持一边清理审核,一边总结提升,组织开展《“减证便民”改革实践与探索》课题研究,在系统分析改革的背景和形势基础上,明确改革的目标原则和价值取向,分析推进改革存在的问题,总结我省的改革路径探索和实践经验,提出改革的预期成效、衔接配套以及前景展望。特别是从“证明”的本义入手,进一步明确了证明事项的内涵和外延,探索“减证便民”与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权责清单和服务清单、政府权力运行监管、信息共享机制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机衔接,着力提升“减证便民”工作的水平和层次。下一步,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处将结合“减证便民”工作调研督察,及时了解掌握全省面上改革情况,总结提升改革经验,进一步巩固扩大课题研究成果。(权力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