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在安徽启动

访问次数: 129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1-12

[字体: ]
11月10日,现代黄梅戏《老支书》在安徽大剧院精彩上演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安徽省文化厅承办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安徽分会场)展演拉开帷幕,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新创《老支书》作为开幕剧在安徽大剧院精彩上演,受到观众热烈欢迎。据了解,至12月,将有7台优秀剧目陆续亮相全省。

  现代黄梅戏《老支书》赢得喝彩

  现代黄梅戏《老支书》由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根据安庆市一位老党员的真实故事改编、创排,讲述了村支书胡久根“把芝麻事当成了自家事”,在即将卸任之际,仍尽职尽责为乡里乡亲忙里忙外、排忧解难的感人故事。

  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观众被跌宕起伏的剧情、幽默风趣的语言再加上演员们精湛的表演、优美的唱腔所吸引,现场掌声不断。

  “《老支书》非常接近生活,讲述最基层的村支书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中,看起来让人特别有感触。”戏迷汪依琴说。“现实题材非常难排也非常难演,《老支书》既接地气,又很有艺术的美感,整台戏编排很精致,整个团队表演得很到位,既民间又个性,既有内涵又有幽默感。仿佛老支书就在我们身边。”

  精彩大戏轮番上演

  据了解,除了《老支书》外,黄梅戏《邓稼先》、《一个都不能少》、泗州戏《夙愿》、淮北梆子戏《扫帚书记》、梆剧《春暖花开》、儿童剧《牛背上的歌》等6台剧目也以“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名义分别在我省合肥、滁州、马鞍山、阜阳市等市展演或巡演。

  此次安徽入选的作品涵盖黄梅戏、泗州戏、淮北梆子戏、梆剧以及儿童剧等多个剧种,涉及扶贫攻坚、敬业奉献、儿童成长等多个题材。展演剧目注重以情动人、以情感人,展示了时代风貌、体现了安徽特色。

  文艺创作呈现新气象

  记者从省文化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全省共创作现代大戏70余部,涌现出50多个现代小戏,这些作品以改革发展、乡风文明、移风易俗、脱贫攻坚为主题,展现了扶贫干部、先进人物、普通百姓、产业工人、安徽好人等不同群体的精神面貌,彰显了戏曲之优美,艺术之魅力。

  “现实题材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徽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钱梅表示,近年来,为扩大艺术尤其是戏曲艺术的受众,通过创作排练、惠民展演等方式,“文化惠民消费季?好戏大家看”、“送戏进万村”、“送戏进校园”、“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农村题材优秀现代戏展演”、“全省现代优秀小戏展演”、“文化扶贫,携手小康——全省惠民巡演乡村行”等多项省内展演活动,搭建了平台、促交流,在全省引领现实题材创作风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记者 陈欣然)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