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圈子”当成了组织

访问次数: 149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1-14

[字体: ]

    “圈子文化”在少数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大行其道、盛行不衰,这从查处出来的一些“系统性腐败”、“塌方式腐败”、“窝案腐败”中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一些党员干部热衷于搞自己的“小圈子”、“小团伙”,甚至是“拉帮结派”、搞“利益集团”,这些人把“圈子”当成是自己组织,成天聚在一起、混在一堆,这是党规党纪绝不容许的。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党员干部之间若是由于志同道合、兴趣相投,进行正常的社会交往,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如果是利用自己的职权搞“团团伙伙”,立山头、拜码头,在党内搞一些兄弟义气、江湖派系,就严重违反了我们党的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这些“圈子”中充斥的无非是一些权钱交易的非组织活动,“圈子”中的人无非是为了自己的官帽前程、为了金钱利益,才纠结在一起、搞在一堆的,他们把“圈子”看成是自己的“组织”,以为加入“组织”了就可以寻个为官的靠山、找条晋升的门路。

  “圈子”中的人之所以能够形成一个“团伙”、“帮派”,找到“组织”的感觉,是因为他们之间的权力、利益、金钱掺杂在一起。由于“圈子”中的利益不能明言、目的不可告人,很多事情见不得阳光、漏不得风声,于是就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所谓“组织”。然而,“圈子”中的人却是各有各的心思、各有各的目的,表面上大家都是自己人,背地里都各怀鬼胎,说白了就是一群乌合之众,别看一些“圈子”热闹非凡、日益壮大,终归有一天要“树倒猢狲散”,受到党纪国法的惩治和整顿。

  少数党员干部热衷于搞“圈子文化”、“帮派文化”、“山头文化”,归根结底,还是这些人身在组织,却眼中没有组织、心中容不下组织,背地里把“圈子”当成自己的组织。有的人权力大一些、级别高一些,在“圈子”中就可以横行霸道、呼风唤雨,俨然一副“老大”的作派;有的人职位低一些、帽子小一些,就只能听人使唤,替别人办事,充当“鹰犬”;有的人刚进圈子,人缘不够、地头不熟,就要低头下气、阿谀奉承,或是用金钱开道。“圈子”中所谓的组织无非是搞一些人身依附、利益输送,甚至有人“翅膀硬了”就要“另立山头”。

  党内只有一个组织,那就是党组织,这也是所有党员干部共同的组织,党内决不能出现“小圈子”、“小组织”,也决不允许一些人背地里搞一些非组织的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和“圈子文化”划清界线,不能私下里找“圈子”、建“组织”,更不能把“圈子”当成是组织。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