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火车站:镌刻城市发展见证时代变迁

访问次数: 529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1-26

[字体: ]

新合肥站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便捷出行条件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象征。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发展对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自是不言而喻。

  从只有往返淮南的一条铁路线,到如今的“米”字型高铁网;从仅能容纳260人的小站,到如今建筑面积27690平方的“安徽第一站”,合肥铁路发展贯穿于安徽省政治、社会、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合肥站的变迁见证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合肥的社会进步。

改革开放初,旅客在合肥站广场露天候车

  历史

  “改革开放初,我们的设施很简陋,大部分旅客都在广场候车,叫露天候车。”原合肥站客运主任胡朝新说。

  据胡朝新介绍,合肥站源于淮南铁路,没有淮南铁路就没有合肥站。

  改革开放前的淮南铁路命运波折,从建设伊始就沦为四大家族和日本侵略者掠夺安徽矿产资源的工具。此时的合肥站命运波折,铁路线路两拆两建,发展几度停滞,运输效率十分低下。

  合肥站建站于淮南线第一期工程完工之后,于1935年10月动工兴建,1936年4月竣工。当时被定为二等车站。站内设有售票房、行李室、电报室、候车室、办公室等区域,共有房屋17间,占地约638平方米。线路股道只有192米,负责煤炭装卸。

  由于合肥站建站后就处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历史时期,且主要运输煤炭,导致合肥站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在此期间合肥站先后被命名为“庐江驿”、“合肥车站”等名称。

改革开放初期时的火车售票方式

  建国后,铁路事业得到大力发展,合肥站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不断发展壮大,先后经历了枢纽布局调整和多次改扩建,铁路运输业务种类跨客、货运和技术作业三大种类,是全路为数不多的多业务,多功能性车务单位。

  时代的变迁,加快了合肥地区铁路建设发展的步伐,车站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合肥站作为安徽对外“窗口”的地位日益显著。

  变迁

  1978年后,合肥铁路客流量猛增。此时,合肥站建立了“客流组织八项制度”并采取了一系列方便旅客购票措施,让旅客运输秩序井然。在当时车站重点加强生产作业安全把控、增收创效、售票营销、客运组织和行包货运工作。

图为改革开放初,停在合肥站的绿皮车。“那时候秩序不太好,爬车窗的情况比比皆是。”胡朝新说

1978年4月1日合肥至北京127/128次旅客直快列车首次始发。

  赴京列车是联接合肥与北京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1978年4月1日合肥至北京127/128次旅客直快列车首次始发;1995年9月15日,128次列车更换新型空调车底,车次变更为T63/4次;2004年4月17日,合肥至北京Z74/3次列车开行。

  最高峰时,合肥站每日开行到达北京方向普速列车11趟,发送旅客近3万人。合京列车的开行受到地方政府党委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几十年来一直广受旅客的欢迎。

  1959年时的合肥火车站

  以2008年全国第一条有砟高速铁路——合宁客专开通为起点,合肥站掀起大规模铁路建设和发展的高潮。

  在历经站房改造、生产力布局调整、多座高铁站运营、多条高铁开通和举办多次全国性大型会议等重点任务的考验,合肥铁路枢纽实现了“米”字型高铁网络和高铁站新型管理模式的创新和突破,走出了一条合站人“风正人和、务实创新”的康庄大道。

  “从前合肥到上海大概要12个小时,2008年8月1号后,我们坐动车到上海只要三个多小时。”胡朝新说。

  火车的提速方便了群众出行,新火车站的建成体现出人们生活水平的飞跃。

  2009年8月8日,合肥站开始首次站改;紧随其后,2014年10月19日合肥站站前广场改建工程启动。直至2016年12月26日,合肥站两次站改工程竣工,合肥站以崭新的面貌重新示人。

  是车站更是景观。2014年11月12日合肥南站开通运营。新建的合肥南站采取“五岳朝天、四水归堂”徽派建筑设计风格,站房面积9.93万平方,设计最高集聚旅客9500人。站场设有沪汉蓉、合福2场,共22站台26股道,雨棚面积61280平方;车站采取“上进下出、平进平出”的立体客流流线设计模式,地上的两层为高铁进站层,地下的三层为城市交通层,共有91部自动扶梯,32部垂直电梯以实现站内快速交通。

  合肥南站和合肥站的建成,构成了现在合肥市铁路交通大格局。除了两大站,合肥站还管理合肥西、巢湖东、无为、全椒、金寨等18个站(所),这些单位为合肥站安全生产、增收创效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发展

  如今,百姓不用再为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彻夜排队,曾经“壮观”的购票“长蛇阵”场景消失了,出行“买票难”大大缓解,倒票“黄牛”失去了市场。

  社会群众感受最直接、变化最明显的,就是春运。据合肥直属站统计,今年春运期间,旅客通过网络订票的比率已经高达80%以上,12306网上购票和手机客户端购票已渐渐成为旅客出行的主要购票方式。

  按照旅客到站的不同流线,合肥南站和合肥火车站设置了室内和室外取票处10处,共139台,方便旅客随到随取票。

  今年7月1日,长三角铁路进行了第二阶段调图,从此,合肥与全国24个省会城市(含自治区)和4个直辖市均有列车直达,新增的高铁站点、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也让百姓们出行更加便捷。谈到合肥站未来前景,胡朝新信心满满,“如今的合肥站已是华东地区重要的铁路枢纽,未来我们会更好地融入长三角1-3小时高铁交通圈。”(记者 史睿雯)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