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三聚焦”扎实做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访问次数: 2061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2-06

[字体: ]

    今年以来,合肥市以方便企业群众、规范市场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站位、周密谋划,把握重点、协调联动,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切实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纳入“证照分离”改革的91项事项累计办件量达2096件,涉及4种改革方式,直接取消审批1件,实行承诺告知制383件,提升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事项146件,强化准入监管1814件。受理审批办件607起,其中告知承诺制189件、提升透明度和可预期性40件,强化准入监管378件。

    聚焦“放”得更开,扎实做好简化优化行政审批的减法。“证照分离”改革旨在最大限度地实质性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合肥市紧密围绕实际,对照改革试点事项,逐项研究和提出是否在市改革试点区域适用的意见,并通过调查问卷和座谈会的方式征求园区企业的意见建议,以企业反映诉求突出、审批频次较高、改革预期效果明显的行政审批事项为重点,打好“结合牌”,讲好“合肥话”。省政府明确的93项行政许可改革事项,除烟花爆竹批发经营许可、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根据《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改革试点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不得设置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外,其余91项行政许可等事项全部纳入试点范围,其中直接取消审批的4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的1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20项、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的34项、强化准入监管的32项。

    聚焦“管”的更严,扎实做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加法。管的更好才能促进放的力度更大。合肥市坚持监管先行,积极探索创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方式和措施。一是落实后续监管举措,防止一放了之。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市直11个部门和两个开发区8个部门完成33项涉改事项监管方案的制定工作,进一步厘清监管职责,推动协同监管;二是强化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强调市场主体是生产经营的责任主体,对未履行主体责任导致的后果负责,加大事中检查事后稽查处罚力度等措施,及时转变监管方式,把该管的事管好管住;三是全面推进综合监管工作。实施联合惩戒,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惩戒力度,强化信用监管加强提示预警,通过信息公示、抽查、抽检等方式,综合运用提醒、约谈、告诫等手段,推动风险监管。

    聚焦“服”务更优,扎实做好提升投资环境的乘法。一是实施提前服务,审批部门通过工商部门推送等途径得到企业即将开业的信息后,主动提醒企业需要办理相关行政许可,并主动告知办理的条件、流程、材料等信息,针对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游泳场所、公共浴室、宾馆旅店等人群密集、标准要求高的高风险场所,主动开展事前实地辅导,避免和降低企业在事后监管中发现问题再次整改的可能性,节省企业经营成本。二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简化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必须办理的环节,将企业开办办理环节压减为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最长不超过5天。其中,企业设立登记时间2天,最长不超过3天;公章刻制时间当天或1天;发票申领时间当天或1天。三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优化服务流程,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为企业提供告知、公示、咨询、查询、反馈等便捷高效网上服务,推动实施数据共享,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优化办事流程,大幅压缩审批的承诺时限,市级审批的192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三级以上网办深度。如,企业办理公共卫生许可证,实行告知承诺制后,申办材料由10项压缩为5项,审批时限也由原先20个工作日变为1个工作日,当场便可领证,合肥舒怡大酒店有限公司、合肥经济技术开桃源记富侨汗蒸会所等企业申请当日便拿到卫生许可证;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审批必要件和可承诺件以文件的形式进行明确,申请材料精简54%;车用气瓶安装单位许可由法定办结时限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许可由法定办结时限55个工作日压缩到35个工作日,建筑业企业资质核准审批时限由原来20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安徽定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合肥质子建设有限公司等企业对缺件材料进行承诺,现场便打印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