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安徽在勇于探索中奋进领跑

访问次数: 310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2-14

[字体: ]

  “1978年开启了一个新的纪元,尽管在那时没有人意识到这一点。 ”

  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断言:21世纪始于中国的1978年。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这场影响深远的伟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

  雄关漫道四十载,鲲鹏展翅九万里。

  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令人震撼的壮丽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瞩目改革开放的壮美画卷,我们欣喜地看到40年来,安徽贡献的不仅仅是凤阳县小岗村这样一个改革地标,更有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改革样板:农业农村改革、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林长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

  一次次立改革潮头,一次次领风气之先。

  为什么是安徽?

  如果说最初的改革创举还是“穷”逼出来的,后来的改革之路无一不是“勇”闯出来的。

  安徽推动深化改革、内陆开放,如此有闯劲、如此有成效,绝非一种偶然或运气。

  “大改革大发展,小改革小发展,不改革难发展。 ”这种强烈的改革自觉,揭示了一个朴素的现实:改革创新是安徽最宝贵的遗传基因。

  这是一种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是一种求实创新、砥砺奋进的内生动力,是一种代代相传、赓续不绝的基因密码。

  “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 ”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希望安徽敢于做一些领跑的事情,从现有层次的梯队中往上走,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委书记李锦斌表示,要深入总结好我省40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党的领导,突出基层创新创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二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

  敢闯敢试,正是江淮儿女的性格特质,是深植安徽改革开放伟业的精神基因。

  40年前的寒冷冬夜,18位衣衫褴褛的农民,在小岗村一间低矮破旧的茅草屋里,立下“生死契约”,摁下鲜红手印。一场改变中国亿万农民命运的改革实践,就此拉开大幕。

  几年后,改革开放已是春色满园,计划经济的束缚迅速瓦解,商品经济的大潮席卷城乡。在素有商业传统的江城芜湖,小摊贩出身的“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成为安徽改革故事的又一主角。

  “傻子瓜子”在改革开放后生意红火,雇工人数不断增加。当时,围绕私营企业雇工问题存在争论,但年广九仍然大胆扩大经营。邓小平同志曾数次提及“傻子瓜子”,表达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 “傻子瓜子”和年广九,因此载入史册,为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写下又一生动注脚。

  从扬帆起航到击水中流,从百业待举到硕果满枝,勇气和闯劲,贯穿了安徽改革开放的40年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安徽继续勇立潮头敢争先,在多个领域承担试点任务,为全国当好开路先锋。

  “源头活水出新安,百转千回下钱塘。 ”2012年起,在国家财政部、环保部指导下,皖浙两省开展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在全国首开跨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先河。通过两轮试点,新安江流域总体水质为优,跨省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标准。这项试点工作入选2015年中央改革办评选的全国十大改革案例,并写入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绿水青山,天赋予皖。2017年6月,安徽在全国率先开展林长制改革试点,今年在全省全面推开。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体系,明确“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初步解决理念淡化、责任虚化、职能碎化、措施泛化、功能弱化“五化”问题。目前,全国已有14个省推行了林长制改革做法。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新型城镇化、综合医改、司法体制改革……安徽在一个又一个领域先行先试,为全国范围内的改革趟出路子,打响了安徽改革品牌。

  改革需要勇气,但不能只有勇气。在无先例可循、无现成模式可搬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从小范围的自发探索开始,逐步形成普遍性制度安排,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

  “大包干”经验的推广,便是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的一个典范。

  面对小岗村部分村民分田到户的做法,当时安徽各级党委、政府没有“一棍子打死”,而是选择等等再看。

  1980年春节刚过,时任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的万里,在实地调研后肯定了小岗的做法。 “他看完第一句话是‘我早就想这么干了,就是没有人敢,你干对了’。 ”“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回忆。

  以小岗为起点,在农业农村改革过程中,安徽高度重视基层探索的源头活水作用,注重总结基层和群众的创造性实践,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20世纪90年代,农民负担过重成为影响农村稳定、制约农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1992年,涡阳县新兴镇自行探索减轻农民负担问题;随后,太和、五河等地陆续进行改革探索;1999年,经省政府批准并报经财政部同意,来安、望江、怀远、濉溪等4个县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

  2000年3月,安徽率先在全国启动农村税费改革,逐步规范减少涉农收费,并在2005年宣布全省取消农业税,比全国提前一年终结了存续2600多年历史的“皇粮国税”。

  近年来,为破解承包地零星分散带来的诸多问题,怀远、蒙城等地抓住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契机,在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积极开展“一户一块田”改革,把农户零散的地块合并成每户一块承包田。

  “改革产生了多重效益,一是增加了有效耕地面积,有利于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二是改善了土地耕作条件,土地流转费用随之明显提高,带动了农民增收;三是促进了农村稳定,解决了邻地纠纷。”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安徽“一户一块田”改革相关做法写入了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居住证制度、“大社区”体制、林长制等诸多改革,都是在总结基层探索经验的基础上,由点及面、由小及大,推而广之。

  激活基层经验,上下唱响“二重奏”,江淮大地迸发更加强劲的改革活力。

  四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安徽始终坚持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啃硬骨头、涉险滩,推动改革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持续深化。

  “当我们站在21世纪的门槛边,倾听着大江东去拍岸的涛声的时候,不能不深深地思索:怎样才能医治好我们身上的‘疾患’,以健壮的体魄,去创造铜陵更辉煌的明天? ”

  1991年11月14日,《铜陵报》在头版头条刊发署名“龚声”的文章《醒来,铜陵!》。这篇4000余字的长文在简短回顾发展成绩后,以绝大篇幅自我解剖,批评铜陵经济发展效益低下、一些人和单位观念僵化等问题。

  一石激起千层浪。 《醒来,铜陵! 》使当地干部群众受到强烈触动,掀起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并在全国范围产生广泛影响,有力推动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进程。

  正视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安徽这片改革热土上,从不缺少攻坚克难的胆识和担当。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世界性难题。从先行先试基层医改到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再到率先启动省级深化医改综合试点,安徽勇当医改“排头兵”,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实施药品耗材带量采购等重点改革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与样板。

  教育公平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安徽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城镇挤”问题开始缓解、“乡村弱”短板明显补长。落实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9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9个百分点。实施高招专项计划,更多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子圆了重点大学梦。

  “无编可用”和“有编不用”并存,是编制管理中的结构性矛盾。安徽建立“动态调整、周转使用、人编捆绑、人走编收”的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将编制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把长期不能发挥使用效益的存量编制集中起来建立“周转池”,定向定量投放到高校、公立医院等紧缺急需的公益服务领域,在不新增事业编制的同时,有效保障了部分公益服务需求,实现了机构编制“瘦身”和“健身”的结合。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直面现实难题,安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突破。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改革者不仅要大刀阔斧清除外在障碍,还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群众戏言机关办事是,群众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部门转来转去、开会议来议去,问题哪里来哪里去。此风不改,谈何发展! ”有领导同志这样说。

  2006年,一场“效能风暴”从省直机关刮起,迅速遍及全省。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集中清理职能交叉,实行首问负责制、缺席默认制、AB岗制度……向自身“开刀”,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的努力,一扫萎靡怠惰、不思进取的暮气,一股清新政风劲吹江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这场空前深入、彻底的政府自我革命中,安徽连出实招,“放管服”协同推进,成绩斐然。

  简政放权,厘清行政权力与市场、社会的边界,是政府自我革命的关键所在。安徽探索出实行清单管理、织牢制度笼子的有效做法。2014年10月底,安徽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省级政府权力事项精简68.3%,保留的每项权力对应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做到权责匹配,“有权必有责”。

  权责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并向基层延伸,形成省市县乡四级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体系。涉企收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也相继出台,权力底数清晰可查,各类服务事项、收费标准等可按图索骥,巩固扩大“放管服”成果有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该放的放掉,该管的切实管好。安徽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广随机抽查和联合检查,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切实解决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

  自我革命的最终目的,是优化服务。从“群众跑来跑去”到“最多跑一次”;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到阳光、规范的标准化服务;从“一站式办结”到“一网通办”……安徽政务服务效能的提升,划出了一条生动可感的轨迹。

  去年以来,安徽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一系列举措,引领安徽朝着建设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不断跃升。

  六

  开放是一个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内陆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法宝。

  5月25日至27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这是一场世界性的高标准盛会!”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如此评价。

  在安徽举办的历次展会中,这次大会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国际影响力之广前所未有。更重要的是,这次盛会已成为全球制造业领域的开创性盛典,打造了安徽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新平台。

  上世纪80年代“远学粤闽、近学江浙”、90年代“开发皖江、呼应浦东”、“九五”时期“外向带动”战略,“十一五”时期“东向发展”战略,“十二五”时期“开放发展”战略……40年来,安徽坚定不移实施大开放战略,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推动开放型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从量到质的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开放发展的定位更加精准,开放发展的姿态更加主动,开放发展的舞台更加广阔。

  安徽与沪苏浙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交流合作源远流长。长三角有了安徽,扩大的是容量,打开的是大格局;安徽走进长三角,融入的是潮流,拥抱的是大未来。

  扬皖所长,主动作为。安徽作为长三角的重要方面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努力当好长三角科技创新策源地、生态绿色后花园、产业发展生力军、对接“一带一路”西大门、能源供给大通道,共同下好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这盘大棋”。

  八百里皖江奔流到海,融入浩瀚太平洋。

  北京时间2月8日晚上10点30分,华米科技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开市钟。这家创立刚5年的安徽本土企业,正加快全球化发展步伐。

  统计显示,目前海外打拼的皖企有800多家,业务遍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到30多个。“2018年,全省预计有85家企业在境外投资设立100家企业(机构),实际对外投资12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实际完成营业额30亿美元,为1984年的2727倍。 ”省商务厅负责人说。

  安徽走向世界的步伐更加从容,世界紧握安徽的手掌更加有力。

  截至目前,安徽与219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36个国家的91个省市与安徽缔结友好省州(城市)关系,84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共在皖投资设立159家企业。

  一个双向互动、内外联动的内陆开放新高地正在快速崛起!

  “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改革开放40年历史和实践作出这一重要论断。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是一条最根本的原则。

  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今年,安徽省委在全国率先以党内法规形式制定印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以大学习武装头脑,以大宣讲凝聚共识,以大培训深化理解,以大调研谋划举措,以大落实检验成效,努力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安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始终朝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改革开放的领导者,同时也面临改革开放带来的诸多考验。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今年5月以来,安徽省委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鲁炜案件为反面教材,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取得了一批重要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受到中央领导和中央纪委负责同志的充分肯定,得到全省上下的广泛认同。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注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接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尤其是创新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扎实推动“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认真组织“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有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健康、党内政治文化正气充盈、党内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安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着力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

  不移担当之志,不惧刀刃之痛,不舍尺寸之功,不容虚晃之人。安徽各级党员干部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推深做实改革,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扩大对外开放,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推动改革开放伟业激流勇进!

  八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

  改革开放的40年,是安徽发展速度最快的40年,是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40年,是江淮大地创造奇迹的40年!

  四十春秋一回眸,千山万水只等闲;亿万人民一条心,跋山涉水永向前。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改革开放已进入新的历史关口,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续写辉煌,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改革开放初心,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安徽篇章!(记者 吴林红 汪国梁)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