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 媒体人已出发

访问次数: 157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2-14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5日至7月14日,东方网、新华日报报业集团、浙江日报集团和安徽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活动。

  活动期间,三省一市主流新媒体记者辗转上海、浙江、安徽、江苏等地,走访了20多个城市、采访数十家企事业单位,专访了十多位当地政府领导,用媒体的视角记录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点滴故事。

  据统计,采访活动累计发表原创稿件400余篇,图片1600张,视频160个,H5产品10个,累计PV近5000万。经四家网站负责人召开评审会,最终评出最佳创意奖、最佳传播奖、最佳视觉奖以及相关报道奖项共30个奖项。

  主流新媒体引领作用凸显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长三角地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6月1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开启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

  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主流新媒体也以长三角一体化媒体先行为己任,5月9日,东方网联合中国江苏网、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共同发出长三角网络宣传合作倡议。6月5日,由长三角三省一市网信办以及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东方网、新华日报报业集团、浙江日报集团和安徽新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的“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活动在上海启动,这是率先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的主流媒体,充分体现了主办单位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敏锐的新闻意识。

  采访活动根据长三角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交通互联互通、能源互济互保、产业协同创新、信息网络高速发展、环境整治联防联控、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市场开放有序等重点领域,走进地市的产业集聚区、开发区、科创大走廊,深入企业、工地、乡镇,采访报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新目标、新路径、新作为。

  新视角、新发现、新活力

  本次报道活动以“新视角、新发现、新活力”为切入点,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采访报道中,四家新闻网站均制作风格统一的大型专题,所有稿件均在网站PC端、移动客户端、手机报、微博微信平台统一发布,“奋斗新时代——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在互联网上形成宣传热潮。

  同时,四家新闻网站还制作了系列有新意、有创意、互动性强、传播力强的新媒体产品,如《长三角一体化,周波副市长与您畅聊!》《共舞长三角,苏写新担当》《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浙江这样做》《长三角一体化进入“快车道”,给你发红包啦!》等,以H5产品、滚动播报、快闪视频、模拟直播间等一系列创新表现形式,生动详实呈现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显著成效,并透过三省一市记者的视角,体现长三角一体化新实践、新成就、新经验。

  三省一市主流新媒体联动合作机制初步形成

  推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主流新媒体既是记录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促进者。多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的重点新闻网站始终在舆论阵地发挥主流主导作用,并深入加强宣传合作,积极促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通过此次活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主流新媒体初步形成联动合作机制。四家新闻网站从充分协商沟通,到分步执行实施,再到共同总结提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深化合作,推进了新闻宣传的机制、方式和手段创新,提高新闻舆论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东方网、中国江苏网、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也一同在进博会现场打造了长三角主流新媒体演播厅,继续加深合作。

  对此,东方网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继良表示,“作为传播业态,长三角四家媒体联手推出沪苏浙皖大型报道活动,在整个长三角一体化中,媒体人走在了前列。”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被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三省一市主流新媒体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协作,构建常态化合作机制,共同携手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记者 张毅璞)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