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顺利完成“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

访问次数: 2047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2-18

[字体: ]

    根据省整治“两难两多一长”改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部署,滁州市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扎实推进并顺利完成“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针对市直51家单位上报的9336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按照“八个一律”清理标准,共取消45家单位4885项申请材料,其中:直接取消977项,通过现有证照证明取消24项,通过书面承诺方式取消375项,通过信息共享或网络检验方式查实取消2649项,通过部门调查核实(含改为内部工作流程)取消655项,通过材料整合方式取消103项,通过重复设置或非办事必要条件取消3项,通过系统自动生成等其他方式取消99项,精简比例为52.32%。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平均精简54.88%,其中凤阳县精简比例达到58.66%,居该市第一。市县精简比例均达到了省政府明确的精简50%以上要求。

    在“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中,滁州市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一是吃透政策精神,严格清理标准。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市县“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参考资料,重点掌握好“八个一律”的清理标准,严格把好清理规范政策和业务关口。二是开展集中办公,组织重点攻关。为保证取消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上下衔接、左右协调,滁州市编办于10月8日至10月19日,从各县(市、区)编办抽调8名业务骨干,开展集中办公,合力攻坚。以市直51家单位上报的9336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为基础,借鉴省级工作经验和成果,对市本级拟取消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进行清理规范。同时,对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理提出指导性意见,保证各县(市、区)基本一致。三是广泛征求意见,达成清理共识。在此次整治行动开展过程中,组织专人负责与相关部门经办人进行1对1对接,经3轮沟通后,最终达成一致取消意见。市直各部门将拟取消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在本单位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窗口等处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征求意见。在市法制办合法性审查后提交市政府审定,确保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依法合规、公开透明。

    下一步,滁州市将严格执行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做到线上线下同步调整相关事项的申请材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对照申请材料取消后的办理方式,优化办事流程,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文件规定,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和服务空档;健全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理常态机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修订和信息共享推进等情况,及时精简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滁州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