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 “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

访问次数: 333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2-27

[字体: ]

政务服务事项99.99%可网上办理

    铜陵市政务服务事项99.99%可网上办理,99.92%的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8年岁末,铜陵市“放管服”改革交出优异成绩单。

  2018年,铜陵市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列为全面深化改革“一号工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工作会议常态化机制,定期召开由相关责任部门“一把手”参加的推进会,协调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铜陵市通过推动跨部门审批流程再造,倒逼行政审批权力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升行政审批效率,跑出了便民“加速度”。

  公积金服务流程改革是该市深化联合审批改革的典型案例。在原有审批流程基础上,铜陵公积金服务改革着力向前后两个方向延伸,将前置的单位预审与后续银行支取等厅外环节,集成到一个平台内运行。目前,在铜陵支取公积金时,既不需要单位开具公积金提取单,也不需要再跑银行二次排队办理支取,只需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办理即可。只要手续齐全,不超过10分钟即可全部办结,相关资金就会直接打入服务对象提供的银行账户内,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2011年,铜陵市在全省率先将3类群体共9个社保险种统一合并管理,成立综合性社会保险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并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公。由于业务条块分割较细,最初社保大厅对外办理业务的窗口有40多个。为简化办事流程,社保中心对窗口进行整合,划分了参保征缴、养老失业、医疗工伤3大模块,但始终未能突破内部分片的做法。

  “最多跑一次”改革后,该市社保中心彻底改变了过去的业务流程,设立8个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所有社保业务,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统一窗口受理业务后交由后台进行集中审批。目前除社保业务之外,铜陵政务服务中心内商事登记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服务项目,都已陆续推广了该模式。

  新流程打破了政府部门之间的藩篱,各部门从“单打独斗”变成“协同作战”。依托信息化手段,铜陵市政府服务网络逐步铺开,现已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政务网络全覆盖。在完善和提升监管手段基础上,铜陵还先行试点了工业项目“承诺即开工”审批改革,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政府部门工作重心将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未来,随着顶层设计的不断推进,将有望实现“一次都不跑”。

  ·记者手记·

  政府做“减法”市民少“跑腿”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如今政府门好进了,脸也好看了。但在一些地方,办事仍要折腾几次才能办成。“最多跑一次”改革以结果为导向,由正向推动变为反向倒逼,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提升行政效能,畅通了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改革理念之变,引领了政府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的深刻变革。实现“最多跑一次”,关键在于落实其中的“一”。由多个到一个,从多次变为一次,政府用心做“减法”,换来的是市民可以少“跑腿”。(记者 林春生)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