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面完成“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

访问次数: 2045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2-29

[字体: ]

    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是国务院明确的“放管服”改革重要任务,也是我省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2018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印发安徽省整治“两难两多一长”改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18〕141号)进行统一部署,省委编办牵头组织实施,先后印发《关于开展省直部门“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的通知》(皖编办〔2018〕209号)、《关于在亳州等六市开展“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皖编办〔2018〕215号)和《关于在市县全面开展“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的通知》(皖编办〔2018〕334号),进行统筹安排。按照省级先行、市县压茬推进的工作部署,省市县三级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完成。

    我省“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工作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着力解决繁琐证明多、申请材料多,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同时倒逼政务服务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打通部门之间、层级之间、内外之间信息壁垒,切实强化政务服务意识和能力,为企业群众办事增便利。

    一是将狭义的证明拓展为广义的要件,范围更广。紧扣利企便民,创新工作思路,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对政务服务过程中要求申请人提供的各类材料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将减少证明广义化为减少所有办事要件材料,涵盖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做到减少证明事项与减少申请材料有机统一,既减少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又达到减材料、减环节的效果,实现清理单位、清理事项、清理材料“三个全覆盖”,扩大了“减证便民”工作的内涵和外延。

    二是将“四个一律”拓展为“八个一律”,标准更高。在国家确定的“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信息共享或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的“四个一律”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拓展增加了具有安徽特色的“四个一律”:上级部门已经公布取消的申请材料我省对应的一律取消,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中已明确取消的事项对应的申请材料一律取消,开具证明的单位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一律取消,申请材料并非办事必要条件或重复设置的一律取消,提高清理标准要求,推动解决问题更加全面彻底。

    三是从要件方与提供方双向发力,成效更显。将申请材料的“供”“需”两方统筹起来,立足于“不准要”与“不再开”有机结合,既从要件方进行源头清理,又从提供方进行要素规范,坚决砍掉各类不必要申请材料,同时逐项明确申请材料取消后的办事方式,强化部门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职责,防止变相转嫁责任,杜绝申请材料这头取消了、那头还在要,群众反而办不了事的问题,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坚持试点先行范本引领,工作更实。在总体安排上,采取试点先行、自上而下、压茬推进的方式,省级专项整治行动在6部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市县专项整治行动在亳州等6市及所辖一个县区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确保整体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在清理审核上,坚持“模板先行、范本引领”,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若干部门,编制清单模板,为部门提供示例范本,形成清晰明确的清理原则、标准、路径、方法等,提升专项整治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创新举措扎实推进。一是准确把握政策,严格清理标准。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八个一律”的清理标准,积极开展动员培训、自查自清,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把好清理规范政策和业务关口。二是细化审核步骤,集中审核攻关。各级编办充分发挥牵头作用,采取抽调人员集中办公的方式,集中时间力量合力攻坚,统一清理审核标准和进度,同时加强对下级清理规范工作统筹指导,确保省市县三级取消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上下衔接、整体一致。三是纵横比对借鉴,过好改革三关。在清理审核工作中,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协商达成共识,过好部门沟通关;按照依法行政原则对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进行合法性审查,过好法制审核关;网上公示目录清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过好社会检验关。四是落实考核要求,严格工作纪律。将“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研究制定“减证便民”考核内容与标准,从组织领导、自查自清、材料报送、沟通协调、指标任务、业务指导等方面开展考核,提升工作效能,为改革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五是创新工作举措,提高清理实效。各地召开专题会议和业务培训会,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做到同步部署、同步清理、同步调度,创新“横道图”“四梯进”等工作方式,增强清理工作的协调性、规范性。亳州、淮北、蚌埠、铜陵、黄山等5个市,和县、望江县、瑶海区、八公山区、镜湖区等29个县区精简比例超过60%。六是及时提炼总结,加强宣传报道。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利用报纸、政府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及时跟进宣传“减证便民”的工作成果、做法成效,提升企业群众知晓率,推动“减证便民”工作取得实效。

    目前,省市县三级已经正式公布运行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其中,省级纳入清理范围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11762项,取消6100项,精简51.86%;市级平均纳入清理范围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8953项,取消5164项,精简57.68%;县级平均清理范围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5475项,取消3074项,精简56.15%,一大批证明事项、繁琐材料被取消。清单的公布实施,将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材料多、证明多”“办事难、办事慢”等难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能,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少花时间、少带材料,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下一步,将着力做好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的贯彻执行,探索建立动态调整和意见反馈机制,强化清单完善和落实,持续推进“四最”营商环境建设。(权力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