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形式感”更有“获得感”

访问次数: 179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1-14

[字体: ]

    正值岁末年初,从淮北平原到皖南山区,两场面向基层的惠民品牌活动全面拉开帷幕:一是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一是文化进万家暨向群众“送文化年货”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活动影响不小,但“阵势”不大:没有常见的启动仪式,也没有安排领导讲话,只有文化名家站前台,只有基层群众做主角——一场场文艺表演好戏连台,坐在前排的都是劳动模范代表、脱贫致富能手、种植养殖大户、环卫工人代表等。

  这种做法显然打破了“常规”,是破陈规、立新风的务实之举,是顺民心、合民意的惠民之举。不少基层百姓高兴地说,这种活动不搞形式主义,没有流于表面的“形式感”,更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群众认可是最大的褒奖,也是对新时代新风尚最好的点赞。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突破口,锲而不舍整治“四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地方一办活动就搞仪式,繁文缛节又臭又长,台上领导有心讲,台下观众无心听;有的地方抓工作好大喜功,一味要求阵势大、规格高、场面火,以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如此华而不实的“形式感”,说到底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与必要的形式,有时候只有一步之遥,实际上却有天壤之别。从哲学上看,必要的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是与内容有机统一的。而形式主义讲究的,只是徒有其表的形式,往往“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揭下形式主义的画皮,我们看到其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其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其结果是“形式主义害死人”。空洞无物的“形式感”,不仅侵蚀人民群众“获得感”,而且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是我们党坚决反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

  人民的“获得感”是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试金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给人的感觉可能比较“虚”,如何抓得准、做得实,给群众带来满满“获得感”,是一项重大课题。我们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来说,必须懂得吃水与挖井的辩证法,只有挖井想着吃水人,吃水才会不忘挖井人。“送文化年货”等品牌活动之所以让群众喜闻乐见,就是因为不搞花架子的“形式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将欢乐和文明送到千家万户,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实践充分证明,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提供更多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优质精神产品,才能给人民带来更加充实的“获得感”,真正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激励人们共享改革荣光、共担发展重任、共铸时代伟业。(吴林红)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