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奉公婆长达半个世纪 合肥好媳妇孝心感动乡邻

访问次数: 263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1-22

[字体: ]

    肥东县元疃镇杨祠村老花园村民组村民董得兰,自从跨进婆家门到现在,服侍行动不便的婆婆陶传英长达50多年,婆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活到100岁,成为当地最长寿的人。婆婆见人便夸,若没有这个媳妇,她也活不到这个年纪。

  陶传英是个勤俭持家的人,总是闲不住,总有做不完的事。由于长期劳累,陶传英在50岁的时候突然病了,小病总是不断,家里的亲戚都担心陶传英活不过60岁。陶传英的小女儿杨桂英说,那时,家里几个孩子都在外地,很少有时间回来,照顾母亲的重任都落在了刚刚进门不久的嫂子董得兰的肩上。那时的董得兰,不仅要照顾婆婆,还要拉扯未成年的孩子,并操持繁重的农活。但是,董得兰从没有诉过苦,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特别是在婆婆94岁时,意外摔了一跤后卧床不起,董得兰一人照顾婆婆的起居和生活直到现在。

  “老人一天三餐,早晚稀饭包子,喜清淡也爱吃肉,两天不见荤菜,老人会吵嚷。”董得兰说,为了让婆婆每天吃得好、睡得香,董得兰总是想着法子哄老人开心,做老人喜欢吃的菜。老人喜欢吃包子,董得兰隔天就去集上买,有时打电话让儿子从合肥买些带回来,帮助老人换口味。婆婆一天三餐,董得兰合理搭配满足老人的要求。最近几年,由于河水干涸,鱼虾、泥鳅难买,董得兰便与爱人骑着电动车风里来雨里去,往返于20公里外的集镇买来。

  2016年7月的一天,乌云翻滚,眼看一场大雨就要来临。一大早,婆婆又嚷着好几天没有吃到泥鳅,董得兰便步行到集镇去买。

  爱人担心下雨,又路途遥远,便骑着电动三轮车送她。于是,老两口紧赶慢赶地赶到元疃集市。但是,卖水产的小贩见暴雨来临已经收摊了。在董得兰的坚持下,他们又驾车找到了卖水产商户的家里,买了三斤泥鳅。回家的路上,疾风暴雨如骤,夫妻俩艰难地在风雨里骑行,等到家里全身都湿透了。简单换下衣服,董得兰又忙着张罗婆婆的午饭。当看着婆婆吃上泥鳅的高兴劲,董得兰满意地笑了。

  陶传英的孙子杨剑,大学毕业后在合肥做生意。他说,奶奶还能走动的时候,家里的人每年都会接奶奶去家里过。大婶董得兰每次都让奶奶到城里过上几天,但又怕奶奶在城里生活不适应,便又将奶奶接回农村的家里。“在奶奶行动不便后,这么多年都是大婶悉心照料,端茶送水,端屎端尿,从不嫌弃。所以,奶奶才会这么长寿。”如今,已经百岁的陶传英除了耳朵有点背、行动不便以外,思维清晰,记忆力强,30多年不见的人她都认得出来,叫得上名字。

  ·本报记者束芳·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