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天气多变,要注意预防流感、水痘和感染性腹泻及肺结核

访问次数: 488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3-04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份合肥市已进入早春季节,气候特点主要表现为气温逐渐回升,天气多变,时寒时暖,雨水较多。3月1日,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近期仍处于流感等传染病高发期,应注意通风和环境卫生,预防流感、水痘和感染性腹泻及肺结核感染等的发生。

  流行性感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迅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得病后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等症状,部分儿童、孕妇、老年人和体弱者得病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预防上要做到室内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加强户外锻炼活动,提高抗病能力;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加强晨检,一旦发现病例要及时隔离和治疗,避免疫情蔓延。老人、儿童以及有基础性疾病者,是流感的易感人群,应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

  水痘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发热,体温38℃以上,头痛、咽痛等卡他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好发季节在初冬至严冬季节;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水痘传染性较强,易在幼托、小学等集体单位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形成多例感染发病。应注意平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对易感儿童亦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进行预防;集体单位尤其幼托机构应做好日常隔离、消毒和通风措施,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并隔离病人。对患病儿童应及时就诊,注意护理,防止继发感染。

  冬春季感染性腹泻主要由病毒引起,常见的病毒感染为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传播力强,且易重复感染,常在养老院、餐馆、学校等相对密闭的场所暴发。预防上应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培养饭前饭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婴幼儿的奶瓶等食用具要及时清洗消毒,保证卫生。一旦出现上述症状者,应及时就医治疗。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排菌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时,才可能引起临床发病,若能及时诊断,并予合理治疗,大多可获临床痊愈。临床起病可急可缓,多为低热(午后为著)、盗汗、乏力等;呼吸道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不同程度胸闷或呼吸困难。预防上要及时发现和治疗传染源,日常生活中注意开窗通风,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自身抵抗力。

  3月份随着惊蜇节气过后,冬眠的动物开始苏醒,蚊蝇等媒介生物开始繁殖活动,因此在这一季节开展消灭早春第一代蚊蝇等媒介生物是控制蚊蝇密度的好办法,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刘旭祥 邱向峰 记者 王佳)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