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实干担当

访问次数: 219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3-19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

  现实生活中,有的干部知而不行,“光说不练”,纸上谈兵,工作浮于表面。有的干部不知也行,学而不思,遇到问题不问前因后果,不清楚来龙去脉,就蛮干硬干,因循守旧,凭借“经验主义”开展工作。有的干部知而乱行,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在利益面前丢弃了党性、操守和品行。知而不行,谓之不诚。行而不成,谓之不能。知行合一,不仅是干部能力素质重要体现,也是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只有将学思行辩证统一起来,才能产生伟大价值。

  勤于学,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时代和社会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没有一定的水平就干不了工作干不好工作。党员干部要舍得下“绣花功夫”,秉承细致精巧的精神,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要善于自我革新,通过学习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在学习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敏于思,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党员干部首先要“知”,但不能仅停留在“知道”这个层次上,要在学习中思考,培养理性思维和战略思维的能力。要通过学习加强防腐修养,时刻筑牢思想堤坝。要善于分析研究解决问题,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理清工作思路,找出问题这症结,研究工作方法,不能稀里糊涂,盲目蛮干。

  笃于行,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古人讲“知之匪艰,行之维艰”意思是知道道理并不难,难的是真正落实于行动。没有做,再好的思路也是一纸空文,再正确的政策措施也不会发挥应有的作用。在细照之中,检视思想言行,时时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躬身践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在笃行之中,涵养高尚人格,党员干部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产业发展前沿、防止污染阵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