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读 助力全民阅读

访问次数: 115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4-23

[字体: ]

    自2006年活动开展以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总署、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教育部、解放军总政宣传部、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部门的共同倡导下,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方式不断创新,影响日益扩大。不过,如果与整个世界的读书热相比,我们的全民阅读,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阅读的重要性,无须多言;曾几何时,我们也一直以"诗书传家"为荣,发展到今天,我们的阅读,为什么日渐式微了呢?这存在着多种因素,不过,功利性太强,显然也是导致我们不再热爱阅读的一个重要因素。

  功利性阅读,不只是体现在“如何炒股"等实用性方面,当然,这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面。这样的实用性读书,其根源还在于"书中自有黄金屋"的传统,而一旦将阅读完全与赚钱致富相挂钩,身累与心累,就是必然的结果。为此,"头悬梁,锥刺股",也是无所不用其极了。这样的目的与心态,只能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视阅读如畏途,进而避之唯恐不及。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反之,如果阅读,读到这"头悬梁,锥刺股"这等地步,哪里还有乐趣可言?阅读之热,又何从谈起?

  功利性阅读,还体现在装点门面,或者是无限拔高。有些人,虽然不是动辄"书中自有黄金屋",却又将阅读上升到"治国平天下"的高度。这些书,无论是"形"还是"神",都是如此的厚重,能"拿得起读得下"的人,恐怕不多,"读得通"、"读得懂"的,则更可想而知了。读书读到这一地步,对其敬而远之直至避之唯恐不及也是情理之中。据说,在英国,明智的家长与教师从不让孩子过早地接触他们的"国宝"--莎士比亚戏剧,莎翁的作品太厚太重了,小小的孩子,他们哪里承受得起?一旦对读书心存畏惧,不要说《哈姆莱特》,也许连《哈利·波特》都不想读了。

  那么,读一读闲书吧。所谓闲书,应该是非主流作品或者边缘作品,又如《名胜古迹楹联选》、《十万个为什么》、《语林趣话》、《昆虫记》之类。它们着眼于生活中的某一点,看似东扯西拉,不着边际,实则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不要轻视这些书所介绍的点滴与琐细,很多点滴与琐细,我们自以为了然于胸,其实,最多也就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比如,为什么标准的窨井盖都是圆形的呢?为什么我们把那种不分青红皂白的想法与做法说成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而不是说"不管四七二十八"呢?"鲁冰花"是不是一种花呢?想破了脑袋也想不出的答案,可能就藏在闲书里。

  这样阅读,才能真正感受到阅读之乐,而当我们乐在读中时,假以时日,必然能够潜移默化、春风润雨。当整个民族的素质都因为这样的闲读而全面提高时,那么,文明幸福富强的中国梦,也就离我们不远。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