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

访问次数: 102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5-06

[字体: ]

    “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从北京传向全国,也印刻在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心中。这个“五一”假期,从东南沿海到西南深山,从繁忙的车站、港口,到安静的实验室,千千万万的青年劳动者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干劲十足。因为他们坚信“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人民日报》5月5日)

  新时代的奋斗者需要多一点奉献精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大多数人享受假日闲暇时,总有一些人放弃休息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守护千万个家庭的平安,让“奋斗格外有价值”;他们用舞动的扫帚迎接黎明,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用闪烁的警灯,照亮百姓回家的路;用自己的苦一点、累一点、脏一点,让人们的安全保障更多一点、愉悦心情更多一点、幸福指数更多一点……他们为了群众的需要、为了心中的责任、为了明天的梦想,在奋斗征程上用绵薄之力书写着自己的新篇章。

  新时代的奋斗者需要多一点家国情怀。“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五四运动100年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中华民族应该对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的奋斗者,要在有限的生命时空中,多做实事、好事、利国利民之事,要发扬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新时代的奋斗者需要多一点实干精神。“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无论通达美好梦想,还是成就壮丽事业,只有实干一条路。弘扬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其落脚点也在知行合一、做实干家。“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在新时代弘扬伟大奋斗精神,要求我们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要求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要求我们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奋斗是贯穿我们人生的主旋律,是最美的人生姿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斗”二字,写在40年来改天换地的巨变里,写在70年来气吞山河的史诗中。新时代,做奋斗者、做实干家,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