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在全国率先试点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

访问次数: 69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5-21

[字体: ]

    “在全国率先开展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试点。”5月13日,省扶贫办项目规划处负责人徐红说,2018年以来,我省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实施“一个池子”筹措资金,“一个龙头”放水,大幅度提高了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省以下专项扶贫投入从2015年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88亿元,3年增长8.8倍。

  前不久,省政府批准舒城县等18个贫困县摘帽。舒城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张永宏说,县里按照“资金全部来源一个蓄水池,项目全部来源于一个项目库”原则,围绕“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扶贫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现行标准,多渠道筹集扶贫资金,助力如期实现脱贫计划。

  “把原来的‘撒胡椒面’改为‘握指成拳’。”在徐红看来,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的实施,促进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投入新机制,取得“水到渠成”的脱贫成效。

  修道路、建大棚……这些扶贫项目和使用的资金都要全程“晒”在阳光下。临泉县陶老乡南天门村贫困户陶照金说:“以前村里修路、挖渠啥的,大多听村干部的。实施扶贫项目库以来,更加尊重俺们贫困户的意见和建议,村里基础设施一年一大变。 ”

  界首市扶贫开发局局长李春泉说,当地制定项目库填报统一标准,由各镇村直接填写,明确受益对象、绩效目标等,汇总后制定成册,同时把公告公示贯穿于项目入库、资金分配以及项目立项、实施、竣工决算全过程。

  我省县级项目库严格落实“三公示一公告”制度,已经实现“县、乡、村”三级公开全覆盖。徐红说,对拟入库的到村到户扶贫项目,在项目所在村进行公告公示。公开内容包括项目名称、扶贫资金、绩效目标、带贫减贫机制等。针对不同类别项目,县区设立统一固定的公示格式,确保公示要素内容完整。

  据悉,在推进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过程中,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的流程,我省着力把好“四关”:村把好项目筛选关,乡镇把好项目真实关,县级项目主管部门把好技术审查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把好项目入库审定关。(记者 夏海军)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