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面审批”是权力“瘦身”责任“强身”

访问次数: 876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5-28

[字体: ]

    5月25日,海口市政务管理局社会民生服务百项业务“一窗式”“不见面审批”上线运行。172个事项通过实行“一窗”受理改革,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提升政府办事效率。(5月25日大众网)

  “不见面审批”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与以往的“跑窗口”相比,不仅仅是能够更自由地选择办事的方式,更在于节约了消费在路上的时间和金钱,这对于群众来说,就是为他们谋实惠,让他们享受到了因“不见面审批”带来的好处。

  其实,“不见面审批”也是互联网发展下的一种“时代产物”,能够让大家在家就能办成事,也有利于解决“事难办”“难办事”的诟疾,在“大数据”支撑下,真正地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受累”。

  同时,我们能够看到的是权力的“瘦身”,不管是办事的态度更热情,还是办事的效率更高了,我们都很难看到那种对待群众的傲慢态度,这也是一种进步,他们能够把自己从“官”的位置上转向“店小二”的位置上,是真正地理解了权力的内涵,也是真正地明白“执政为民”的意义,才能够看轻权力,看淡权力,更看重民意。

  当然,“不见面审批”并不是说真的就不见面,在这种审批方式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动态的数据和信息并不是一层不变的,为了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更需要经常到群众身边去常见面,虚心求教,认真落实每一个细节,在责任上不断“强身”,才能让“不见面审批”走得更远。

  “不见面审批”其实就是回归服务的要义,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只有懂得“放下”权力,才能够懂得“拿起”责任,在服务上不断求提升,在群众满意上不断求进步,才能够让群众真的好办事,事好办。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