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用三“好”道出中俄深厚友谊

访问次数: 152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6-06

[字体: ]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

  6月5日开始,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此访是习近平主席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他2013年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八次到访俄罗斯,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协作的好伙伴。”习近平曾用三个“好”字道出中俄两国间的邻里之道。

  多年来,两国也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大国和邻国间关系之典范,谱下了动人的友谊之歌。

  山水相连的好邻居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俄两国互为最大邻国,在国家发展蓝图上有很多契合之处。

  ——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的重要演讲

  双方坚持将彼此作为最重要战略协作伙伴和外交优先方向,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成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因素和建设性力量,树立了大国和邻国关系的典范。

  ——2018年10月19日,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时的讲话

  要确保中俄关系继续在高水平发展,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深入推进务实合作,拓展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

  ——2014年2月7日,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的讲话

  70年来,两国关系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

  ——2019年4月26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守望相助的好朋友

  中华民族和俄罗斯民族都是伟大的民族。当年,我们患难与共,用鲜血凝成了坚不可摧的战斗友谊。今天,中俄两国人民更将携手前进,同护和平,共促发展,继续为巩固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共同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5年5月7日,在俄罗斯媒体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

  中俄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人文交流对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的重要演讲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友好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希望两国青少年一代珍惜青春,刻苦学习,积极进取,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加强交流,互鉴共进,齐心协力,做中俄友好事业接班人,让中俄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努力参与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2018年9月12日,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时的讲话

  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久久为功,巩固高水平互信,拓展各领域合作,深化人文交流互鉴,密切国际协调配合,把中俄世代友好理念一代代传承下去,不断充实两国协作战略内涵,推动中俄关系与日俱进,与日俱新,造福两国人民。

  ——2018年6月8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精诚协作的好伙伴

  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当前世界形势下,中俄双方要倍加珍视两国成熟、牢固的伙伴关系,毫不动摇地深化各领域合作。

  ——2018年10月17日,会见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瓦伊诺时的讲话

  双方达成“四个相互坚定支持”共识,即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的努力,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发展振兴,坚定支持对方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中俄互为最可信赖的战略伙伴。

  ——2017年7月3日,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的讲话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和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双方加强合作,深化利益交融,有利于携手化解外部风险和挑战,促进共同发展振兴。地方合作在中俄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国家合作要依托地方、落脚地方、造福地方。地方合作越密切,两国互利合作基础就越牢固。

  ——2018年9月11日,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时的讲话

  中方将继续同俄方一道,充分利用明年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的良好机会,加强全面协作和相互支持,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攀新高,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2018年10月19日,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时的讲话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