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扎根人民奉献作为 方能践行初心有所作为

访问次数: 89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7-10

[字体: ]

    “我们应当在不同的岗位上,随时奉献自己”。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社会,任何一个人,都要有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忘记为什么而出发的坚定信念,都要有奉献的精神和作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当立足不同的岗位,随时奉献自己,就像我们当初面对鲜红的党旗,作出的庄严宣誓那样。

  河北省曲周县位于黄淮海平原,自古就是一片盐碱地,是出了名的“老碱窝”。1973年,中国农业大学的老师们来到曲周县,立下誓言“治不好盐碱地不回家”。正是因为这样一句誓言,让中农大的师生们扎根河北曲周46年,在这里挥洒热血、汗水、青春,在这片土地上奉献一生甚至长眠于此,用智慧和所学到的知识服务乡村振兴,帮助农民致富,将一片白茫茫的盐碱滩改造成生机盎然的米粮川。

  服务人民,攻坚克难,体现了初心之源。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就强调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才能作出一番成就;只有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利,才能实现最大公约数。同时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衣食父母”,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党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中农大的师生们正是秉承着服务基层,服务农民,服务祖国事业这样一颗赤诚的初心,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心连心,用坚定不移的意志和科学的方法,战胜了困扰曲周千年的“盐碱恶魔”,让誓言成真,让曾经的荒芜变得充满生机和活力,让曲周农民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因此,我们事业的根本在于人民群众,发展的源头活水也在于人民群众,只有根植于人民群众,服务好人民群众才是我们的初心,才是我们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敬业奉献,舍弃小我,彰显了党性本色。一个人,可以碌碌无为的平庸,可以从从容容的执著,也可以轰轰烈烈的伟大,取决于奉献精神的大小,也取决于在个人利益与国家、人民利益之间的取舍。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像雷锋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像中农大一代又一代师生们一样竭力投入曲周乡村振兴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是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当秉承的信念。以敬业的精神服务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以奉献的作为将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各项事业的建设中,这不仅仅是我们对初心的最好诠释,同时也是党性的本色体现。只有我们每位党员都努力将奉献写进初心,将奉献用于人民,才能让我们的党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才能保障我们的事业永续前进。

  以民为本,坚定不移,书写了爱国情怀。从古至今,爱国主义精神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也是支撑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真正的爱国主义不应表现在漂亮的话上,而应表现在为祖国谋福利,为人民谋福利的行动上”。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从日日月月的坚守中、从坚定的理想信念中,能够集中体现一个人的爱国主义情怀。32年用生命坚守开山岛的海防民兵王继才,矢志不渝用毕生的奉献忠于国家和人民事业的战斗英雄张富清,将青春年华奋战并献身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黄文秀,他们的身上不仅闪耀着人性最灿烂的光芒,更充分体现了爱国主义最核心的精神,而他们的所作所为正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着对党的无比忠诚和纯碎的爱国精神,他们的坚定不移正是因为他们的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始终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了第一位。

  “守其初心,始终不变”。奉献的精神,以初心为起点,也需要初心为支撑。而奉献无论是对于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社会,还是一个国家,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奉献,能让一个人始终充满斗志,充满对生活和未来的激情,从而主动作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同时也能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奉献,能让一个集体始终凝聚团结、奋发、向上的力量,促使整个集体更加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促使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奉献,能让一个社会始终保持和谐向上、正气充盈、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环境,从而以每个人的努力、协作促进整个社会的全面进步和发展;奉献,能让一个国家因为每个人的奋发有为、敬业奉有为而生发出无限活力与生机,从而在时代前进的浪潮中,在纷繁复杂的世界格局中赢得一席之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前进道路上,我们每个人,唯有扎根人民奉献作为方能践行初心有所作为,才能向着我们共同向往的幸福美好生活迈进。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