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一盘棋” 充分聚合力——三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

访问次数: 80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7-19

[字体: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国家的大战略,是长三角的大机遇,是一市三省的大责任,更是安徽奋发作为的大舞台。我们要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摆上重要的战略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形成省市联动、部门区域协同的工作格局,充分汇聚实施国家战略的强大合力。

  围绕国家大局统一行动。这既是工作要求,更是政治纪律。要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安徽承担的各项工作,确保我省推进一体化建设保持正确方向。要主动加强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的沟通联系,围绕国家正在编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创产业协同发展、城乡区域融合发展、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专项规划,以及正在研究制定的相关配套政策和综合改革措施,及时反映安徽诉求,努力争取最大支持。

  紧跟上海龙头自觉行动。上海是长三角的龙头,在一体化建设中发挥着开路先锋、示范引领、攻坚突破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增强整体意识,全力支持和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自觉主动接受辐射,支持推动长三办更好发挥协调四方的枢纽功能。要深化与沪苏浙常态化沟通协调,共同议定跨区域重大事项,以“一体化”的共识、“一张图”的共绘、“一起干”的共为,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引向深入。

  发挥主体作用积极行动。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全省都是责任主体,都是主角,没有配角,更没有旁观者。全省上下要当好“主人翁”,更加积极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协调督促等工作,省直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指导,各市县要找准定位、主动作为。要充分调动各级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人大立法保障和政协民主协商作用,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引导各类群团组织发挥优势,鼓励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建设,营造全社会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浓厚氛围。

  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全省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的基本原则,坚持上海龙头带动,联手苏浙,扬皖所长,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绿色发展样板区,奋力谱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安徽篇章,不断开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安徽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