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第一次党代会

访问次数: 128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7-19

[字体: ]

    在全省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开展之际,1956年7月2日至15日,中共安徽省委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合肥召开。大会应出席代表623人,实到代表566人,候补代表48人,代表全省27万共产党员。

  这次大会是新中国成立后安徽党的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会议,也是安徽在社会主义探索初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传达了毛泽东4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的《论十大关系》的报告,学习了《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讨论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稿)》,审议通过了《1956年至1967年安徽省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和曾希圣代表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

  大会根据安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社会关系与阶级关系的新变化,确定全省经济建设的任务是: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任务,特别是要设法改变安徽工业过分落后的弱点;争取三年内基本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任务,把农业、手工业合作化更加巩固和提高起来,把资本家所有制的残余部分改变为全民所有制;有步骤有计划地保证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全部地、普遍地在安徽地区实现;逐步加强变水害为水利的各项措施,改变安徽多灾、灾重的面貌;尽可能迅速地改变安徽经济文化的落后状态,紧跟全国的前进步伐。

中共安徽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场

  大会对加快安徽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作了全面规划和部署。

  在农业方面,强调必须用最大的力量、最有效的办法加强和扩大为增加市场所必需的物质基础,保证《1956年至1967年安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规定的1967年计划指标普遍地在全省完成,保证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为此,必须大力兴修水利,大量积蓄肥料,迅速而普遍地推广良种,积极创造和推广新农具;不断改良和提高市场技术,大力培养科学技术人才,提高干部的管理能力、市场技术;继续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健全合作社的民主管理制度,改进干部作风,改善合作社经营管理,推行包产包工和按件计酬制,加强财务管理,节约开支。

  在工业方面,强调要设法迅速改变安徽工业的落后状态,在7至12年内,把工业总产值占工农业生产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50—60%。为此,一方面,要发挥现有潜力,加强经营管理和技术指导,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消除事故,并逐步做好职工住房和福利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资源勘察和社会需求的调查研究,积极为新的发展事业做好准备,特别是要做好轻工业和中小型重工业的发展计划。现有工厂要为扩建打好基础。同时积极扩大干部队伍,提高技术水平。企业内部要加强党的集体领导,提高党的威信,提高政治工作质量,把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密切结合起来。

  大会指出,必须认真切实地做好财政、金融、粮食工作,更好地满足生产生活方面的需要。加速各项教育事业,积极提高教育质量,务使文化教育事业尽快赶上全国水平。努力改进城市医疗卫生工作,加强工矿卫生,大力开展农村医疗卫生工作,争取在5至7年内消灭各种地方病,特别是完成消灭血丝虫病任务。抓紧建立健全科学研究机构,迅速扩大和提高科学技术队伍,增加科学技术力量,大力培养科学技术人才,满足社会主义建设需要。

  大会要求,要大力加强党的工作,发展党的队伍,壮大党的力量,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后两年继续积极慎重发展新党员约30万人。要大量培养干部,办好党校和各种训练班。大胆提拔干部,注意提拔知识分子干部,注意提拔妇女和非党干部。要加强党的监察,建立健全纪律检查制度。要加强思想战线上的工作,开展时事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

  大会对进一步做好私营工商业改造的巩固和提高工作、统一战线工作等提出明确的目标和举措。

  大会选举中共安徽省委第一届委员会委员39人,候补委员13人。选出安徽省出席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31人,候补代表3人。

  7月15日,省委一届一次全会召开,选举产生第一届省委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处。省委常委会由曾希圣、黄岩、李世农、张恺帆、桂林栖、李世焱、廖容标、曾庆梅、李任之、苏毅然、王光宇、陆学斌、宋孟邻13人组成(一说有15人组成,另外两人是彭宗珠和高鸿)。书记处由曾希圣、黄岩、李世农、张恺帆、桂林栖、曾庆梅、李任之7人组成,曾希圣为第一书记。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按照党的组织原则,第一次通过选举产生的省委领导机构。

  省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是安徽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刚刚开始社会主义建设的安徽人民来说,大会的胜利召开,对指导全省经济、社会、文化和党的建设,对动员全省人民以更加高昂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