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真、深、严、实” 力促主题教育见成效——专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

访问次数: 115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7-25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在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突出“真、深、严、实”,力促主题教育见成效。

  问:省市场监管局在主题教育中是如何抓学习教育的?

  韩永生:学习教育突出一个“真”字,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省局党组举办为期五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班子成员围绕“五个专题”,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认真撰写学习体会,深入开展研讨发言。精心组织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感染身边的人。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加深了对新时代市场监管职能使命的认识和感悟,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研究制定了《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市场监管领域信访投诉请求清单》等文件,采取一系列举措,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工作,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问:省市场监管局在主题教育中是如何开展调查研究的?

  韩永生:调查研究突出一个“深”字,做到深入基层企业。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集中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大调研活动,省局班子成员按照“每人至少走访1个地级市、1个县(区)、1个乡镇和3户企业”的要求,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现场随机抽取调研对象,带着问题和思考,深入厂房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职工在实际工作中碰到的难题和困惑,进行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获取“带露珠”的第一手资料,采集“冒热气”的第一线案例,真正做到访民意、听真话、摸实情。截至目前,共调研收集到问题和建议110条。

  问:省市场监管局在主题教育中是如何开展检视问题的?

  韩永生:检视问题突出一个“严”字,做到从严对标查找。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通过书面征求、网上征集、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省直单位、基层干部、消费者、市场主体、人民群众、离退休干部等对省局领导班子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干事创业及担当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的建设及廉洁自律、市场监管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目前初步征求意见建议79条。

  问:省市场监管局在主题教育中是如何整改落实的?

  韩永生:整改落实突出一个“实”字,做到切实整改到位。抓好整改落实,“改”是关键,“实”是要害,对调研中企业和基层反映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我们立刻落实,马上解决,立行立改。同时,注重把“点”上问题的解决,延伸到“面”上去拓展。

  比如针对基层反映省局在部署工作时存在统筹性不强、整治活动过于集中的问题,我们及时研究,科学统筹,合理安排,能合并的尽量合并,防止“扎堆”和过于集中的现象。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共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3个、帮助基层解决问题47个,从解决个案问题着手,举一反三,以点扩面,实现“点上开花、面上结果”,从而使主题教育的最终落脚点落细落准落实在为企业和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上,让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记者 苏艺 袁江凯 实习生 李皖龙)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