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周转池制度入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

访问次数: 5083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8-13

[字体: ]

    安徽省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实践与探索以《唤醒沉睡编制数字激活编制“一池春水”》为题,入选中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政治建设”专题。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关于“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的讲话要求,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编选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7个专题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各专题案例分册成书),已于近日由党建读物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些案例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中的巨大指导作用,是帮助党员干部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生动教材,也是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重点难点问题的重要参考。我省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案例入选其中政治建设专题,作为其中14个典型案例之一。

    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案例从背景情况、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和经验启示四个方面对制度建设的实践与探索进行了全面介绍和深刻阐述。针对编制管理存在的“无编可用”与“有编不用”并存、资源固化、编制管理脱节等突出问题,安徽通过建立“省级统筹、重点保障、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编制周转池制度,激活沉睡闲置的编制,不断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以管理信息化为支撑,实现编制资源“云”整合,打破行政层级和行业部门间的编制壁垒,实行全省存量编制“一盘棋”;通过对重点行业实行“靶向”精准供给,制定“一校一策”、“一院一策”的周转池编制用编与进人标准,实现编制使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规范建立使用评估程序,实现周转编制动态管理和周转使用,保证周转池编制能放能收和使用效益最大化;深度优化周转池编制管理,配套解决岗位设置、职称评聘、社保衔接、人才招聘等基础性衔接性问题,激发编制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导向和激励作用。编制周转池制度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通过“编制银行”、“共享编制”、“所有权使用权分离”等方式盘活存量编制资源,探索形成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安徽方案”,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在省委编委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做好案例学习贯彻工作,进一步深化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努力让编制周转池制度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战略部署的重要制度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