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斗争精神提振青年士气

访问次数: 199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9-06

[字体: ]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中青年干部讲授了主题鲜明、意义深远的“开学第一课”。讲话中,“斗争”一词共出现了56次,占据了授课内容的绝对“C位”。“斗争”这一高频词的出现,深刻点明了讲话主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要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明确指引与深切期望。

  青年干部当以斗争精神辨明方向、坚定立场。要葆有斗争精神,关键要对何为斗争精神、斗争方向与立场有明确而清晰的认识。今日所提之“斗争”,绝非狭义的为了个人或某一群体的利益进行争斗或争夺,而是一种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的大方向下,在找准方向、坚定立场、坚持原则的大前提下,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精神状态。青年干部如同青葱挺拔的小树,亦如同清澈蜿蜒的涓涓细流,树木只有时刻保持向下扎根才能汲取力量向上生长,细流只有时刻明确流向才能最终汇向汪洋,青年干部当以毫不动摇的信念为前提、明晰的方向与原则为底线,为发扬斗争精神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青年干部当以斗争精神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斗争精神说到底是一种主动出击的意识,麻木消极、坐以待毙从来就不是共产党人开创事业的行事作风。回看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无数先烈多少次都是在主动出击中求得一线生机,越是危难险重的形势,越是严峻复杂的斗争,共产党人越是第一时间冲上前去。当代青年干部虽身处和平年代,但从革命先烈身上所传承与延续下来的斗争精神不能丢,只有常怀居安思危的意识,保持时刻清醒的警觉,锤炼攻坚克难能力,才能在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迎难而上、奋力搏击。

  青年干部当以斗争精神提振士气、淬炼成钢。“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青年干部的斗争精神更是需要长期实践逐步培养而成,这就要求青年干部要经受磨砺与锤炼,在最为关键的成长阶段到最为复杂严峻的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疾风识劲草,烈火炼真金。应当把青年干部有组织、有计划地放到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在与贫穷落后、矛盾困难、不正之风的斗争当中练就过硬的真本领,在实践的检验中培养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永葆我们事业发展生力军的战斗力和生命力。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青年干部当以斗争精神提振士气,保持坚韧的斗争意识,练就高超的斗争本领,同困难斗争、同矛盾斗争、同阻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各种风险挑战斗争,一往无前、披荆斩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磅礴力量。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