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 促进教育均衡

访问次数: 110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9-10

[字体: ]

培养更用心 待遇更暖心 干得更安心

安徽全力建强乡村教师队伍

    日前,一场全省乡村教师教学信息化“大比武”在合肥举行。经过层层选拔,来自我省乡村学校的12名教师,围绕课堂上的信息技术应用进行现场“大比武”。他们新颖的创意、流畅的设计、熟练的操作让评委和现场观摩教师连连称叹。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把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放在重中之重,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明显。

  我省建立起中小学教师“省考、县管、校聘”制度,实行新任中小学教师全省统一考试,招聘中小学新任教师4万余名。其中乡村教师占比超过80%。实施“特岗计划”,每年招聘特岗教师3000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70%以上,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达50%,分布在全省32个国贫县、省贫县的2000多所乡村初中和小学。出台《关于定向培养乡村教师的实施意见》,本土化培养“一专多能的全科型”乡村教师,从2016起,连续实施5年,每年为村小、教学点定向培养2500名左右全科型乡村教师。

  根据去年印发的《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实施方案》,我省明确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根据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学生规模变化和教育教学实际需要,动态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形成全省一体、城乡统筹、余缺调剂、周转使用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新机制。 2009年起,我省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施绩效工资,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提高了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别是乡村学校教师的工资待遇。同时通过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乡镇工作生活补贴、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等方式,不断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为提升教师荣誉感,自2016年起,我省还为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2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记者 陈婉婉)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