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委编办以党建为引领 促进扶贫工作不断提升

访问次数: 129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12-09

[字体: ]

    近年来,长丰县委编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立足精准识别,致力精准脱贫,出实招、使实劲、办实事,推动扶贫工作不断提升,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  

    一、提前谋划,落实工作责任  

    坚持把党建和扶贫工作纳入全办工作总体布局,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年初召开党员大会,安排部署支部党建各项工作,将党员活动日与扶贫走访慰问深度结合起来。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将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来。  

    二、摸清家底,完善档案资料  

    联合当地社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重新登记核实,对其家庭成员信息、致贫原因、家庭收入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了解,及时将不符合贫困标准的人员清除,力求人员精准;及时完成扶贫对象和脱贫时间清单、致贫原因清单、脱贫需求和措施清单以及帮扶责任等四项清单的制定;完善村级扶贫建档立卡基础材料以及户资料和扶贫手册填写等。同时与贫困户一起分析致贫原因,共商脱贫致富的办法,鼓励贫困户克服消极思想,积极主动脱贫。  

    三、真情慰问,开展丰富活动  

    一是定期走访,由班子成员带队每月定期走访慰问扶贫户,从物质和精神方面对贫困户予以关怀;二是携手爱心企业参与扶贫慰问,推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加快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进程;三是邀请省立医院和当地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开展义诊活动,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免费的医疗的服务;四是制作帮扶联系卡,联系卡上写明了帮扶干部的姓名、单位、职务、联系电话以及各项帮扶政策等信息,让贫困户随时能找到帮扶干部、了解帮扶政策。  

    四、积极支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带领当地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赴外地学习考察农村电子商务工作,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帮助积极寻找适合本社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之路,搭建富民兴农平台;协助当地社区通过建立扶贫产业园、大户种植引导、奖励补助和合作社经营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对传统的种植结构进行调整,扩大草莓和瓜蔬种植面积,发展特色经济,提高了农民收入,使贫困社区顺利步入脱贫致富“快车道”, 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五、加强调研,确保扶贫获得实效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表率走在前列”大调研,对社区开展基层治理工作专题调研,详细了解村民经济收入、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并与贫困户、村民代表及小饭店、小商店等“五小”单位经营户面对面座谈交流,倾听群众诉求。针对村民普遍关心的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问题,给予了政策法规解答;对城乡公交设置、当家塘申报等问题建议,认真、准确登记,及时形成问题清单,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  

    六、积极开展“四联四定”工作  

    每年开展“四联四定”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实现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覆盖,努力帮助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经营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同时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活动,利用党群共建的方式,拉近了与群众间距离,并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