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专访国家管网公司有关负责人

访问次数: 116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12-10

[字体: ]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管网公司)9日正式成立。其成立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其性质和职责是什么?其发展前景如何?新华社记者就这些问题对国家管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问:请介绍下国家管网公司成立的背景。

  答:石油天然气是关系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资源。为了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组建独立运营的国家管网公司,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X+1+X”油气市场体系,是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是十分基础性、关键性的举措。

  这项改革经过深入的研究酝酿,借鉴相关国家和地区管网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并结合中国国情,为业界所期盼,将对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问:成立国家管网公司有何意义?

  答: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将实现管输和生产、销售分开,以及向第三方市场主体的公平开放,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地体现能源商品属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的油气价格机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从而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是将促进管网的互联互通,构建“全国一张网”,有利于更好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油气资源调配,提高油气资源的配置效率,保障油气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三是将统筹规划建设运营全国油气干线管网,有利于减少重复投资和管道资源浪费,加快管网建设,提升油气运输能力。

  问:国家管网公司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国家管网公司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道、部分储气调峰设施的投资建设,负责干线管道互联互通及与社会管道联通,形成“全国一张网”,负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管道输送,并统一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网运行调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剩余管输和储存能力,实现基础设施向所有符合条件的用户公平开放等。

  问:国家管网公司的服务宗旨是什么?

  答:国家管网公司按照扁平高效的原则,逐步优化组织结构,大力实施油气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全面构建绿色安全、开放共享、智慧创新、高效运营、诚信服务的“全国一张网”,提升市场化水平,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油气管网公司。

  问:国家管网公司的发展前景如何?

  答:近年来,我国油气资源消费增长较快,未来其需求还将持续增长,国家管网公司将随着我国能源产业的发展而不断成长。目前我国油气管道密度相较于管网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增长空间,管道运输能力有待提升。未来,加快管网设施建设,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是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将要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