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访问次数: 281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1-06

[字体: ]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群众的热切期盼。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同期最好水平,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50%。去年前11个月,我省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4.7%,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最好水平。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年。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大主战场,我省将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保持战略定力,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阶段性目标。

  尽锐出击 打赢蓝天保卫战

  【镜头】

  1月1日,新年第一天,安庆市大观区多部门联手突击检查在建工地,凯越项目工地存在裸土覆盖不到位、施工便道未完全硬化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责令1天内整改到位。 1月3日,执法人员“回头看”,相关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大气污染防治,在工业、扬尘等污染治理外,向更多领域深度拓展,如餐饮油烟、挥发性有机物。元旦前后,大观区副区长左青嵘带队对丁香路周边汽车4S店进行巡查,要求相关企业以喷漆等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确保各项污染治理设备和措施符合法定标准。该区还发放《致广大经营户朋友的一封信》1000余份,要求餐饮业油烟排放单位必须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连线】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顾群:根据相关部署,今年全省未达标设区市PM2.5浓度比2015年要下降18%以上。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更加突出依法治理、科学施策、精细管理、全面减排。2020年,我们将尽锐出击,强化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等“五控”措施和定点帮扶,指导各地有针对性施策,推动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确保空气质量不断改善,让百姓有更多蓝天幸福感。

  【举措】

  大力推进散煤治理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持续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工业窑炉、燃煤锅炉等污染综合治理和“散乱污”企业治理,加快实施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严格落实机动车第六阶段排放标准,推进重点工业园区、企业货物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及应急管控,加强扬尘治理、秸秆禁烧等。

  “五治”发力 打好碧水保卫战

  【镜头】

  1月3日上午,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环保站站长怀伟和同事开始2020年首次现场巡查,目的地是安溜村西寨海子。

  曾经,西寨海子就是一条“龙须沟”,藏污纳垢,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去年7月,镇政府清淤截污,把安溜街沿街商户及居民生活污水纳入污水管网,新建一座地埋式小型污水处理站。亳州市在全市乡镇设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牛集镇也有了专门的环保队伍,对镇辖区的环境问题实行网格化监管,西寨海子即是重点监管对象之一。

  新年首次巡查,怀伟和同事就发现了污水处理设施运转不畅问题,向镇领导汇报,并联系安溜村负责人,要求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强化河道巡查、防止问题反弹。

  “我们今年打算再建一个中型污水处理站,进一步解决安溜村污水处理问题,让西寨海子长治久清。 ”怀伟表示。

  【连线】

  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许建:根据相关部署,今年地表水Ⅰ类至Ⅲ类水体比例要达到74.5%以上,劣V类水体比例控制在0.9%以内,设区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保卫碧水,我省将深化“三大一强”攻坚行动,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两次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聚焦城镇污染、农业农村污染、水源地保护、工业污染、船舶港口污染全力做好“五治”。

  【举措】

  抓牢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推进地表水水源地预警监测自动站建设和运行管理,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应急管理;推进长江大保护及沿江化工污染、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现有船舶达标改造;加强巢湖新一轮综合治理和淮河、新安江污染防治;推进城市初期雨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建立黑臭水体治理和管护长效机制,深化地下水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粪污综合利用。

  严防风险 推进净土保卫战

  【镜头】

  1月3日早晨一上班,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伍震威就来到土壤制样间查看样品制备情况,为下一步分析测试做好准备。

  去年12月29日,在合肥市庐阳区明光电镀厂原址,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所工作人员夏冰与同事们使用直推式钻机开展土壤及地下水样品取样,标志着我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正式进入采样调查阶段。

  “此次采样共有4个点位,钻到6米至7米的深度,共采集12份样品。”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工作人员李明表示,此次通过试点地块的样品采集和检测分析,将打通采样布点方案编制—样品采集—检测分析的全流程环节,及时总结经验,为后续在全省开展采样调查奠定工作基础。

  【连线】

  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谢贤政:《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第一条任务就是“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按照国家部署,我省已经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20年底前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今年将落实行动计划有关要求,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使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举措】

  省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协调联动,按时保质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应用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完成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依法实施分类管理,强化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以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以及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过程中的腾退企业用地为重点,严格企业拆除活动的环境监管;强化部门联动,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防范人居环境风险。(记者 夏胜为)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