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116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1-08

[字体: ]

    《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正式实施,《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升级版》出台……新年伊始,我省在创优营商环境上持续“放大招”,瞄准当前企业反映最强烈、群众呼声最集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最大限度减时限、减材料、减成本、减跑动,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以“四最”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生产力。近年来,我省吸收了不少国内外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产生了积极的正向促进作用。但同时也要看到,与人民群众期盼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优化营商环境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短板,必须下更大功夫加以改善。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我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我们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突破口,坚持对标提升,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获得电力、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跨境贸易、纳税服务、执行合同、劳动力市场监管、办理破产、企业注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20个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推动我省营商环境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努力建成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

  大道至简,政简易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第一步就是要做好简政放权的文章。我们要聚焦企业关切,按照该减必减、能减尽减的原则,动态推进政府权责清单的优化,最大限度地推进政府权力“瘦身”,最大限度地压缩政府权力清单长度,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最大限度减时限、减材料、减成本、减跑动,使政府的行政方式更加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是营造公平有序、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的关键。当前,要聚焦重复检查、多头检查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数据监管、“互联网+监管”和智能监管,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切实提高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要完善差异化监管制度,建立与信用类别相适应的监管机制,对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量身定制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和标准规范,不断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让基层、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提供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是提高营商环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也是海内外投资者最看重的一项因素。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坚持更高标准打造新型全省政务服务“皖事通办”平台、推进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在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开展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继续加大“四送一服”“三比一增”等工作力度,围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的开办、运营、注销等环节,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营商环境监测,以更大力度推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面实现企业开办1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限比2019年平均再减少五分之一等提升目标,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安徽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