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才好过个年

访问次数: 186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1-09

[字体: ]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一定之规》栏目发布漫画《马上春节了,这些红线不要踩》,展示了春节期间,中央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的六大部署。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是阖家团圆、举国欢庆的美好时刻,越是在这种时候,“四风”问题往往也是高发期。每逢重大节日,公款收送礼券、公款吃请、滥发津贴补贴等不正之风便会出现不同程度地反弹,而且现阶段又有一些腐败新花样、“四风”新模式。因此,远离“节日腐败”,还需未病先防,让过年的“廉味”浓,年味才能更浓。风清气正才好过个年、过好年。

  未病先防,把党纪挺在前面。近年来,每逢年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从中央到地方,狠刹公款吃喝送礼、严打节日腐败的一道道禁令就会密集出台。对党员干部既严格要求,又关心爱护,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这是党组织霹雳手段、菩萨心肠的具体体现。“严管就是厚爱”,无论是节前发通知、发短信提醒,还是开设举报电话、信箱,只有多打“预防针”,未病先防,未雨绸缪,抓苗头,抓倾向,抓关键节点,及时发现问题,不让“四风”吹散了节日的欢乐气氛,党员干部才能“欢欢喜喜过个年”。

  未病先防,加强执纪监督力度。箭至弓开,弦声疾劲。扎紧制度笼子,织密监督之网,严肃查处“节日腐败”问题。盯紧“关键少数”精准识别、精准聚焦、精准施治。有针对性地治理在机关或企业食堂、内部宾馆和培训中心等公款吃喝,在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接受吃请,以各种名义套取资金用于吃喝送礼,通过驻京办或驻省会城市办事处等机构安排年底宴请、送年货节礼,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旅游等隐形变异的违规问题。通过明察暗访、群众举报、典型“通报”等一系列组合拳,既“宣”廉,也“警”廉,违纪者让动辄则咎。精确清除党内一切“毒瘤”、斩杀“害群之马”,清理门户。

  未病先防,警钟长鸣。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时刻警惕裹着“人情往来”外衣的“糖衣炮弹”,洁身自好、光明磊落,自觉远离违规送礼的不当之举,坚决守住廉洁关;克服侥幸心理,“勿以恶小而为之”;从严律己、从严守纪,坚决反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坚决反对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参加烧香拜神等封建迷信活动,坚决反对铺张浪费、酗酒赌博等行为,迎来清新的春风,送走不得民心的“四风”。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