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表率”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

访问次数: 173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1-09

[字体: ]

    2019年随着元旦钟声的响起,已然成为过往。作为党员干部,2019年你又收获了什么呢?新的一年,你又有哪些工作期待和打算呢?“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2020年新年贺词中致敬奋斗者的寄语。展望新的一年,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无疑是要更加努力的工作,实干担当,作好表率,得到群众的点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那么,何为“作表率”?就是要带头,就是要作榜样、做模范,就是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中央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高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所以,“作表率”不能仅仅是一句口号,要有实实在在行动。

  要在坚定信念上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执政的“脊梁”和社会发展的“主心骨”,是国家政策的最终落实者,他们的理想信念对党和人民至关重要。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度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坚如磐石,在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特别是在多元思想观念相互激荡的当下,更要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做到思考问题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问题注重从政治上分析判断,处理问题注重从政治上考量,确保在政治上不出任何问题。

  要在敢于担当上作表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敢于担当意味着付出、奉献甚至牺牲,也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党员干部要服务好群众,就必须有担当的精神,要有敢于担当的素质与能力,要始终保持敢于担当的胸怀与气度。因此,党员干部作表率带好头,就是要敢于负责,在困难面前不回避,在群众热难点问题上不推诿,在急难问题上主动靠前请命,勇挑重担,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总而言之,就是要敢于较真碰硬,不怕得罪人、秉公用权;就是要迎难而上,顶着压力冲,不懈怠、不退缩;就是要在荣誉面前不争功、在失误面前不推过。

  要在严格自律上作表率。领导干部手中有权力有资源,经常面临各种诱惑和考验。而且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影响着人民群众,也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中。因此,带头修身律己、纠风肃纪、反贪惩腐,永葆良好形象,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所以,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把加强人品官德修养作为重要任务,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决不能为一己之私放弃原则、为蝇头小利自毁名节、为一时冲动造成损失。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努力实现做人与做官相一致,“立言”与“立行”相一致,达到内修品行和外塑形象的和谐统一。

  “身教重于言教”不仅适用于父母和子女,也适用于领导干部。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率先垂范,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服务,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作出积极贡献。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