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多领域开展生态保护补偿

访问次数: 105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1-22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安徽出台《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森林、湿地、水流、耕地等重点领域和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要区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当前,安徽多领域生态保护补偿工作均有序推进。

  在推进森林保护补偿上,安徽完善公益林补助政策,2018年出台提高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奖补办法,国家公益林的集体和个人所有部分补偿标准2019年提高到每亩每年16元,省级公益林补偿标准为省级财政补助每亩每年15元,探索开展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的部分集体林地进行租赁试点生态补偿。

  在湿地生态保护补偿上我省也加快推进,2014年起我省纳入国家湿地补偿试点省,国家级重要湿地升金湖纳入补偿范围,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内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分别支持开展退耕还湿,面积约4000亩。

  水环境生态保护补偿上,安徽出台安徽省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暂行办法,2018年起在全省121个地表水断面全面推行“水质对赌”生态补偿模式,2019年省级财政预算安排全省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资金1.2亿元,对16个市国控断面及跨省断面进行补偿,实施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大别山水环境生态补偿和皖苏滁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

  耕地生态保护补偿上,安徽实施了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连续19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设立省级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资金,亩均补贴6元,开展补充耕地指标省内跨市县调剂,省级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平台2015年以来共易地调剂补充耕地指标6.44万亩,交易总价款48.8亿元。

  此外,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补偿上,安徽也取得积极成效。中央对我省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补助县区范围扩大为15个,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19.8%。2019年国家下达我省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23.94亿元,同比增长16.6%。(记者 彭旖旎  通讯员 高慧颖)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