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委编办用法治为防疫保驾护航

访问次数: 166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2-27

[字体: ]

    连日来,蒙城县委编办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依法有力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疫情防控法治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自我防疫法治认知。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我办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及时传达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不断强化涉疫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按照县法宣办文件要求,我办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以下简称《问答》)和《亳州市疫情防控法律知识50问》,做到人手一份,还多次动员大家开展自学,学懂弄通新冠肺炎疫情预防、应急、处置等知识,为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提供及时正确的帮助,同时利用单位微信群转发《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和视频供大家学习交流。通过一系列举措在全办上下营造学法遵法用法抗疫的浓厚氛围。

    二是积极推进网络化服务,做好社区防疫法治宣传。18日-21日,我办志愿者发扬耐心细致、不厌其烦的工作作风,深入保包社区   嵇康亭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围绕《问答》《50问》相关内容,我办志愿者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认真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类问题,号召社区居民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防疫行动,自觉投身到全民抗疫当中,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人民战争。宣传期间,志愿者们还发放宣传单页达100多份,及时把防疫知识送到社区居民手中,为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三是认真落实路段长制,依靠法治做通群众工作。我办克服人员少的客观条件,坚持每日安排工作人员到嵇康北路开展巡查,配合社区干部向沿街商户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指导沿街商户落实落细防疫措施,及时疏散聚集人群,同时对沿街闲杂人员进行劝返,劝导他们“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让他们明白“宅”在家里能够减少感染病毒的风险,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工作人员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现场法治教育,有效缓解部分市民“苦熬苦等”的不满情绪,赢得了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为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奠定良好群众基础。(武金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