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乡村阅读”为脱贫攻坚提供精神动力

访问次数: 296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5-22

[字体: ]

    近日由中宣部、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以“耕读传家兴文化脱贫攻坚小康年”为主题的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在京启动。

  阅读是人生永恒的主题,是获取智慧和经验的重要途径。在脱贫攻坚的决战阶段开展“新乡村阅读”,不仅可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凝聚合力攻克贫困堡垒,而且可以稳固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积蓄能量。要精心组织“新乡村阅读”活动,引导群众培养阅读习惯,在阅读中增强信心、增长知识、提高技能、传承文明,为夺取脱贫攻坚胜利提供精神动力。

  在领略时代风采中增强信心。信心传递力量,信心是夺取脱贫攻坚胜利的关键要素。从现状看,贫困群众对党的扶贫政策了解不深不透,对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取得的成就知之甚少,对脱贫攻坚信心不足等问题还客观存在。为此,要组织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论述、学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通过自学、领读、辅导、面对面交流等形式,深化效果,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意志。要通过电视展播、政务推送、文艺作品、制作展板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切身感受中增强取胜信心。

  在学习知识技能中提高本领。扶贫要扶智。要结合资源、产业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为贫困群众精选种植、养殖、实用技术等书籍,组织专家授课辅导,开展农技培训,为贫困群众提供急需管用的农业生产技术支持,提高生产技能,增加生产收益。要开展职业技术培训,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根据贫困群众受教育程度、学习能力、年龄构成等情况,依托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和企业,分批组织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掌握就业技能,确保稳定就业。要组织行业专家开展直播、电商等新型营销模式,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紧跟时代步伐,确保农产品销售顺畅。

  在讲好脱贫故事中激发动力。扶贫要扶志。从现实情况看,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和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还客观存在,极大影响了脱贫攻坚进程。要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先进典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还原脱贫致富的真实过程。要注重发现群众身边的典型,用看得见、摸得着、能感知的身边人讲述身边事,激发依靠自身能力主动脱贫的斗志。要大力宣传全国范围的扶贫、脱贫典型,提炼可供借鉴和参考的先进经验,增强依靠自身能力脱贫的信心。要鼓励和支持贫困群众以视频、文字等形式记录脱贫过程,及时交流经验,体验成功的喜悦,激发积极性。

  在传播文明理念中宏扬新风。文明乡风是稳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要积极面向群众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提倡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形成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要开展学法教育活动,提高法律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要开展疾病防控、心理疏导、卫生习惯养成等阅读推广活动,巩固防疫成果,培养环境保护意识,革除生活陋习,形成文明健康的理念和生活方式,培育文明乡风。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