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对天价彩礼等不正之风说不了

访问次数: 89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5-22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民政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为遏制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面貌,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近些年,随着网络的发达,天价彩礼、低俗婚闹和随礼攀比等现象时不时就被曝光出来:

  一是天价彩礼,什么“万紫千红一片绿”“一动不动”等说法,让很多家庭不堪重负,用“倾家荡产”娶媳妇来形容都不为过;二是低俗婚闹,让喜事变得不那么喜庆,很多时候低俗的风俗和行径让大家不欢而散,而最极端的情况,新郎甚至被闹得失去生命,红事变白事,家破人亡,令人唏嘘;三是随礼攀比,不管是在广大农村,还是在城市中,很多人因为份子钱而苦恼,每到红白喜事、升学乔迁等重要的节点,都需要随礼,这点意思还不能太少,少了说明感情不深,所以很多成年人都有这种经历,到了“五一”“国庆”这种时候,一半的工资都用来了随礼,无奈,却得硬着头皮花掉这些钱,否则朋友可能都没得做了。

  天价彩礼、低俗婚闹和随礼攀比,这些都是不正之风,坏处很多。一是在“礼”方面,彩礼和随礼都是数目不小的钱,尤其是彩礼,让很多家庭不堪其重,这种不正确的价值导向,让娶媳妇有了某种交易的味道,有了太多世俗金钱的掺杂,有多少两情相悦输给了“天价彩礼”这四个字;二是在“人”方面,笔者主要是想说低俗的婚闹中的人,被闹得新郎新娘和亲人,心中定是不愉快,而参与婚闹的人们,也存在着一种不健康的心理,认为可以通过结婚当天某些习俗为所欲为,将民风低俗化、恶俗化;三是在“文化”方面,主要就是社会文化氛围和风气,不正之风的抬头,会让社会风气变得乌烟瘴气,会对每个家庭和公民产生不良的影响,从而影响国民整体道德素质的提高。

  面对不正之风,不仅仅要说不,还要及时加以解决,民政部的《指导意见》就是一场“及时雨”。首先,笔者认为,中华传统婚姻文化和现代婚姻文化都有很多优秀之处,我们要做的就是摒弃这些不正之风中所显现出来的低俗文化,积极倡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既然从国家层面都已有所行动,那么各地各部门就可以根据《意见》,积极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俗,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优质载体,假以时日,不正之风必能被扭转;再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正之风的扭转需要一个过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思想上、行动上,从根本上和从形式上进行标本兼治,才是整治的终极目标;最后,不正之风的整治需要每一位公民的积极参与,尤其需要公民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到这项全民行动中来,做到“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

  国家已经看到了这些不正之风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的影响,所以正在迅速行动,我们每一名公民也要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公民,为打造幸福和谐家庭,塑造良好社会风尚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是:不正之风亟需整治,《意见》出台正当其时。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