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阅读一卡通 共享流动的阅读盛宴

访问次数: 238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6-18

[字体: ]

    近日,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南京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和安徽省图书馆共同发出“城市阅读一卡通”倡议书,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合作进一步深化。

  长三角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一直处于全国前列,在我国文化事业发展的整体格局中占有重要位置,其中区域内各公共图书馆的优质服务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5月25日,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南京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和安徽省图书馆共同发出“城市阅读一卡通”倡议书,号召各馆通力协作、开放创新,共同实现“借阅办证零门槛,文献传递无边界,个性服务通全域,通借通还重实效”,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合作进一步深化。

  服务均等、借阅便捷保障阅读需求

  地缘相近、文化相亲,长三角区域四地公共图书馆交流合作密切,近年来已基本实现借阅办证零门槛、文献传递无边界、个性服务通全域。

  “借阅办证零门槛”具体指,在长三角区域内公共图书馆的共同努力下,三省一市的读者无需在不同地区分别办理读者证,便可阅览区域内任一图书馆规定范围内的文献资源。同时,在保证各公共图书馆现行流通政策自主权的前提下,倡议书也鼓励各馆进一步探索信用免押金办证,在区域内已有145个公共图书馆开通信用免押金借阅服务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这一利民服务举措的覆盖面,真正实现服务的均等化。此外,倡议书还鼓励区域内各公共图书馆深化改革实践,逐步实现读者通过身份证、社保卡、市民卡等现有证件认证,或各类网络信用平台的认证等方式,即可享有便利的外借服务;创新技术应用,积极构建二维码认证、无感认证等运维管理模式,让阅读成为随时随地的享受。

  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王建涛介绍,现在长三角区域各大图书馆“信用办证”、办理“虚拟借阅证”属于常规操作,基本都利用第三方信用平台或者部分城市开放的市民信用系统。目前使用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平台是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就省内而言,如安徽省图书馆、合肥市图书馆等采取的为第三方平台信用办证,马鞍山图书馆等则可开通当地市民卡信用办证,“虚拟借阅证”免押金、免费借阅,完全无障碍。据了解,三省一市已经有145个公共图书馆开通信用免押金借阅服务,并且可以实现异地网上借阅。比如合肥读者可以通过上海市图书馆的网络平台进行“信用办证”并借阅该馆图书,上海图书馆会将所需图书邮寄到合肥读者的手中。

  文献传递无边界,对于专业研究者来说十分必要。目前,长三角区域内已有64家高校及公共图书馆建立了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机制。一是可以为读者传送文献书籍电子版,二是可以完成馆际互借。图书馆可以根据读者的委托,利用参考咨询联盟平台为读者传递所需文献的电子版,如果需要纸质图书,可以向图书馆提出借阅需求。王建涛说:“比如上海某读者到上海图书馆去查阅研究资料,搜索到这本书浙江馆有或者安徽馆可能有,那么这位读者就可以在上海图书馆提出借阅需求,然后上海图书馆跟我们提出馆际互借,我们把书寄到上海图书馆,由上海图书馆再借给读者。读者看完之后仍然归还至上海图书馆。”理论上来说,即便读者不会使用现代化手段,但他只要到某一个图书馆去提出他的需求,图书馆会利用整个长三角地区的馆藏资源为他提供服务。倡议书号召区域内更多的公共图书馆加入并进一步完善这一机制,切实保障读者对文献资源特定而迫切的传递需求;同时将探索推进区域内公共图书馆读者的统一认证和书目信息的统一检索,让文献资源的流动更为便捷、高效。

  个性服务走向常态化播撒阅读种子

  借阅办证零门槛,旨在呵护读者流动的阅读习惯,让在路上的出差旅客和通勤的上班族,离开了自家的书房或所居住的城市,仍可以无障碍地享有图书借阅服务。文献传递无边界,旨在促进优质及专业读物的充分流动,逾越地域的阻隔和馆藏的局限,满足公众阅读和专业研究的个性化需求。个性服务通全域,旨在探索创新快捷、流动的阅读场景,通过引入互联网技术与服务模式,实现阅读习惯与生活场景的深度融合,让书跟着人走。通过个性化借阅服务,把读者选书环节置于网络平台端,将取书和阅读的场景置于城市的多元聚点,或是服务到家。

  目前,在长三角区域内已有多家城市公共图书馆启动了线上线下打通的创新服务,沪苏浙地区已经实现个性服务常态化。各地图书馆积极开展信用网借、O2O网借、在线预约、线上“你选书我买单”等借阅服务。截至2019年底,以上海市杨浦“书界”、浦东“易悦读”品牌,南京共享图书馆,浙江信阅服务,合肥市信用网借等O2O网借服务为代表,长三角地区已有37家公共图书馆为读者提供个性化借阅服务,累计用户达到166万,仅2019年新增读者就达42万,全年借阅总量达245万册次,且仍有巨大借阅需求尚未发掘。

  王建涛介绍,我省公共图书馆参与合作之后受益匪浅,“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在部分图书馆开展得有声有色,线上个性化服务的“投入服务产出比”相对较高。当然,在服务保障水平、服务效能、服务理念、服务资源等方面,我省公共图书馆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个性服务让图书馆不再只是阅读的场所,而是播撒阅读种子和阅读兴趣的孵化器,通过优化图书的流动方式,让纸质阅读同样嵌入人们日益“快递化”的生活日常,满足公众对于碎片化阅读、即时性阅读、社群化阅读的需求,提升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能级。

  科学合理开展通借通还服务让阅读润泽更多人

  由于受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及图书馆发展历史、读者对象、借阅规则、管理模式的不同,长三角三省一市图书馆发展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对于实现长三角地区“城市阅读一卡通”,目前只能以倡议的形式提出。下一步,长三角区域要完成通借通还的目标。

  目前已经实现的图书馆通借通还,基本局限于一个城市范围内。王建涛介绍,如上海市、区及部分社区图书馆可以通借通还,我省如合肥市、县区,以及城市阅读空间实现通借通还;蚌埠、马鞍山、铜陵等市级图书馆和城市阅读空间实现通借通还。长三角区域跨省实现通借通还,还存在管理模式、借阅规则等方面的差异。

  倡议书号召长三角区域内各公共图书馆在落实县级总分馆制建设的基础上,在投入产出可持续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开展通借通还服务,积极推动同城“一卡通”的切实落地,实现文献协调采购、联合编目、统一检索、通借通还和统一培训;同时呼吁已基本实现本地通借通还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继续探索,积极促进服务从中心城市向整个都市圈辐射,让阅读润泽更多人。通借通还重实效,旨在加强全阅读资源的合理流动共享,提升区域内公共文化资源的科学优化配置,使一体化发展成果更可持续、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据了解,长三角区域的图书馆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在全国来说处于领先地位。长三角区域的图书馆际合作项目一直以来丰富多彩。 2018年以来,上海图书馆牵头推进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合作,签订了一系列合作框架协议。据2018年当年的统计,长三角三省一市县级以上图书馆共368个,其中上海23个、江苏116个、浙江103个、安徽126个,图书总藏量28735万册,人均藏量1.275册。三省一市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从文献流通、参考咨询、网上知识导航、有声服务、智库服务、讲座展览联盟、智障人士服务等方面引导服务升级。去年,三省一市联合举办的“阅读马拉松大赛”,吸引了7000多人同时参与。今年,安徽省图书馆将作为主场继续举办这项大型读者活动。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