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稳编定岗明责推动民政兜底工作健康发展

访问次数: 85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7-02

[字体: ]

    为不断深化改革,推动民政社会兜底工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权责更加协调,切实承担起新时期赋予民政社会兜底工作的新任务,长丰县严格落实“三定”规定,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集中优势力量,凝心聚力,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社会兜底保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稳编制、稳队伍,促工作。一是优化机构设置。近年来,长丰县不断完善低保机构设置,优化职能,将相关机构整合,维持人员编制不减,并在空编范围适当补充人员,强化工作力量,整合资源优势助力脱贫,落实兜底保障职责,制定与扶贫办的定期联络机制。二是强化工作职能。将未成年保护职能职责并入社会福利相关机构,优化职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充分发挥养老和抚小专项职能,形成工作合力,使机构运行更加高效,实现“物理变化”与“化学反应”的有机统一。

    (二)定岗位、定人员,保民生。一是充分发挥开展兜底保障职能。将10454户17456万名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纳入农村低保,为贫困户按照序时进度脱贫上了一把强有力的“兜底锁”。完善低保长期公示制度,实施网上审批,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启动物价上涨与特困群体生活价格临时补贴联动机制,缓解因物价上涨给困难群众造成生活压力。二是积极开展临时救助和慈善救助。救助困难大学生546人次,缓解困难家庭学子的就学困难;开展临时救助网上审批工作,救助867户,体现了临时救助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开展特困救助、情暖劳模、情暖万家、情暖党员、元旦春节敬老爱老慰问等系列项目活动,救助贫困家庭、劳模、党员、学生等困难群体。

    (三)明职责、明目标,抓工作。一是推动多个层面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围绕“特困供养、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推进社会化运营,按照“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原则,探索开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着力解决好农村空巢、留守等困难老人的日间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问题。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承担,提供“走进门”的居家养老服务,在城关镇全力推进居家养老购买服务,为三类老人“开绿灯”。推行特困供养人员长期医疗护理保障制度,搭建“抵御风险防火墙”。二是落实残疾人、孤儿和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重度残疾人护理,着力解决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和长期照护支出困难;开展社会散居孤儿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孤儿救助工作,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积极开展巡查劝导,严格报告制度,持续加强安全管理,打通救助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救助生活无着人员192人次,接收外站护送的常年在外流浪乞讨人员37人次,寻亲上户口10人次,积极协调为滞留在站符合条件的4名受助人员申请办理户口。圆满完成“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工作,救助75人次。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