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全面推开县级权责清单中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工作

访问次数: 1615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7-30

[字体: ]

    推进全省各级政府权责清单统一规范,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加快构建“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的具体举措。在完成全省行政许可等依申请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的基础上,近日,省委编办印发通知,在全省全面推开县级权责清单中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工作,标志着“全省一单”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一是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县级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的目标,是实现全省各县(市、区)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要素(名称、类型、依据等)统一、标准统一、数量相当,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进一步厘清部门间职责,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统一规范工作注重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衔接,与明确部门权责边界、理顺工作关系、推进业务融合相协同。

    二是分步试点探索路径。坚持省级统筹、试点先行、分步推进,在黄山市所辖县区先行开展试点,摸清县级依职权类权责事项底数,探索统一规范的原则标准、方法路径,初步形成县级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目录,统一征求对口省直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并从权责事项的设置、名称、依据等方面明确了11条标准,对长年无办件事项、处分类事项、撤销类事项、取缔类事项、申请政府或法院实施事项、限制行政相对人某类行为事项等6类常见问题,明确了处理原则。为确保工作的科学性、严谨性,进一步在亳州、滁州两市12个县(市、区)开展验证试点,重点对编制原则标准和权责事项目录进行实践验证和比对调整,为全省统一规范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三是总结完善全面推开。在深入试点和研究论证基础上,编制印发《县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统一规范指导目录》,共涉及31个县级部门(单位)、2259项权责事项,其中行政处罚2152项、行政强制107项。各县(市、区)对照《指导目录》,按照应领尽领的原则,结合区域特点和工作实际,动态调整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根据《安徽省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公布实施,确保县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要素统一、标准统一,县与县之间、相同类型的区与区之间事项数量相对平衡。

    四是统筹实施增强实效。各县(市、区)在市级统一组织下开展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工作,按时完成调整规范任务,按程序公布实施。同时,加强与司法等部门沟通对接,同步规范和压减自由裁量权,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宣传解读,让市场主体、群众看得懂、用得上,方便查询、使用和监督。各市组织开展统一规范工作情况将作为2020年度政务公开考核重要内容,进行严格考核,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下一步,省委编办将适时开展《指导目录》实施情况总结评估,建立《指导目录》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启动市级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试点,结合基层减负研究拟订乡镇权责清单指导目录,全面深化“全省一单”建设,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全流程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