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体制机制 强化服务保障 积极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访问次数: 589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9-01

[字体: ]

    8月25日,郎溪县长三角区域交流合作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这是郎溪县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创新体制机制、发挥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作用的新举措。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郎溪县主动“对标先进,接轨苏南”,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和后发优势,主动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协作,与苏浙沪等地加强合作、深入融合,着力推进“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

    自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郎溪县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出台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郎溪实施方案》,坚持生态绿色导向,促进郎溪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苏皖合作示范区2018年11月获国家发改委函复支持;2019年6月,直达长三角核心区域的芜申运河定埠港正式通航;2019年11月,投资1.8亿元的沪皖大道(郎溪县城区至上海市白茅岭农场)改建工程开工建设;2020年4月郎溪、广德、溧阳三地共同签订《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产业发展合作协议》,编制《2020年苏皖合作示范区重点工作和重大合作项目(事项)计划表》,明确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生态保护、民生共享、旅游发展、体制创新等6个方面42个合作项目(事项);2020年7月,郎溪县政府与上海市白茅岭农场有限公司在安吉长三角县域绿色发展峰会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生态优先融合发展、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绿色金融协同发展、人才集聚创新发展四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同时积极谋划对接宁杭高速二通道、宁杭高铁二通道与白茅岭通用机场等具有牵动性的一体化项目。

    此次组建的郎溪县长三角区域交流合作服务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承担统筹推动全县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组织拟订和实施相关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组织开展长三角区域合作重大问题研究,提出重大合作议题和政策措施建议,推动改革试点经验复制共享;协调推进长三角区域合作重大合作专题、合作平台、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等相关职责。充分体现了郎溪县全力融入长三角的决心,破解体制机制制约,创新理念思路,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主动展现郎溪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