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绿色生态:安徽开发区浓墨绘制五大发展宏图

访问次数: 419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9-08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代表了当今科技和产业变革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

  近年来,我省多个开发区在全国绿色生态园区评选中获得“绿色生态园区”称号。安徽开发区坚守生态与发展底线,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共同和谐发展,交出了一份绿色发展的优异成绩单,并向着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迈进。

  安徽省商务厅: “绿色发展为指导、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园区发展

  安徽省商务厅处长卢宏世在谈到全省经开区发展方向时说:“经济发展绿色化、产业结构绿色化、基础设施绿色化……安徽省商务厅对照这一系列的绿色发展目标,整体规划全省经开区。对‘绿色生态园区’建设,安徽省商务厅响应商务部工作部署,对其创建严格要求。通过创建,推动全省经开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

  一直以来,针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省商务厅有着一系列的严格考核标准,该厅率先在全国对进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期的省级开发区,参照商务部制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中5大类53项指标进行考核,高标准、严要求。

  “以绿色发展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面推动绿色园区建设”。安徽开发区的绿色生态园区建设发展,已在全省经开区发展建设中进行了一次深刻革命,更让其迈向了高质量发展道路。

  按照五大发展、建设美好安徽新理念,注重绿色、环保,园区招商避免高污染企业。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在安徽省商务厅“严指导、严管理”下,全省经开区在走“绿色”发展之路上迸发出各种具有改革创新的发展模式,一举拿下全国“绿色生态园区”冠军王。

  长丰(双凤)经开区: 把握新发展理念 坚守生态和发展底线

  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绿色产业、生态园区,加快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建设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经济实力雄厚、发展质态优良的合肥北部产业新城。

  据介绍,长丰(双凤)经开区“三抓一提”工程,即“抓道路沿线绿化整治、抓河湖沿岸生态修复、抓园区管网截流治污、提管理效率城市品位”。

  目前,园区对阜阳北路双凤段主干道沿线商业街区、居住空间及工厂区域进行改造提升,按照精品化要求,对园区32条改造道路在绿化品种和规格上升级,实现春有花、夏有阴、秋有色、冬有青。在河湖沿岸,园区实施板桥河干流、板桥河西支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河道护坡、曝气设施、挺水植物、岸线绿化等,投资约6000万元。开展板桥河西支河道清淤,污水管线修复改迁以及沿线污水管网疏通养护。

  按照“关停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长丰(双凤)经开区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累计清理“散乱污”企业80余家。投资1.9亿元在谷河路与板桥河西支交口西北角新建初期雨水截流调蓄工程;投资约5000万元,建设北城片区污水北调工程;投资5000万元,在金翠路、谷河路各新建5000吨/日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

  此外,园区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及智慧园区系统平台,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下一步,园区还将加强板桥河西支的生态湿地、水生植物、沿河步道的建设,将板桥河打造成为休闲、旅游的流动景观带和城市生态廊道,实现河净、水清、岸绿、景美,做到还岸于民、还景于民、还水于民。

  肥西经开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引领 打造“绿色生态园区”

  2019年,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绿色创新发展大会在厦门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召开。会上,肥西经开区被授予“绿色生态园区”称号,展示了绿色创新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肥西经开区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用绿色发展新理念引领工业经济建设,通过打造绿色生态工业园区,带动产业升级提质,走出了一条发展与生态相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走进肥西经开区,映入眼帘的是清洁如新的生产环境,174家高新技术企业率先秉持绿色环保发展理念,坚持走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控制排放,实现了零污染,达到了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的目的。

  为了鼓励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肥西经开区在产业升级上做“加法”,坚持“环保先行”原则,凡环评不达标的项目不引进,凡环保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一律关闭;在污染排放上做“减法”,突出培育绿色、健康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把绿色生态作为首要前提和“生命线”来抓,最大限度地提高环境效益。

  据介绍,肥西经开区把绿色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做到招商引资问“绿”,生产减排促“绿”,安全环保护“绿”,美化环境添“绿”,大力推进绿色园区建设。目前,开发区单位GDP能耗为0.025(吨标煤/万元),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生产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固体废物处理率)、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均达到100%。绿化覆盖率达41%,清洁能源使用率达70.2%,单位土地集约率86.45%。实现清洁生产企业15家,通过ISO14000认证企业17家,使用工业集中供热及清洁能源企业52家。

  滁州经开区: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近年来,滁州经开区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贯穿经济发展全过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以全面统筹、科学规划、高效建设为原则,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打造绿色环保园区,并在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园区。

  走进滁州经开区,宽阔广场整洁靓丽,热闹非凡;生态公园翠色袭人,一步一景。一条条笔直宽阔的街道,层叠绿叶与繁华街区交相辉映,赏心悦目……处处焕发着光彩照人的生机活力。

  目前,滁州经开区已建成绿化面积达300万平方米,基本实现道路绿化全覆盖。今年还将新建、提升12个绿化项目,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着力打造滁州大道、苏滁大道、南谯路等市政主干道,提升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周边绿化。

  全面完善管网配套设施以及污水处理厂建设,引进城东第二污水处理厂,实现污水厂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日。城东工业片区实现雨污管网分流,随路同步配套建设,累计建成污水管网120公里,污水提升泵站1座,服务范围达40平方公里,全面覆盖工业园区,实现污水全部集中处理并达标排放。综合防洪排涝与生态绿化为一体,畅通园区排水体系,园区今年将推进渠道改造项目5个,改造里程达4公里。

  秋冬季节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攻坚节点。为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公众健康,确保完成秋冬季PM2.5控制目标,滁州经开区日前全面开展“百日会战为健康”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目前,滁州经开区已对全区64家工业炉窑、工业锅炉和VOCs排放企业全面开展排查,掌握企业生产工艺、废气处理和排放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治。截至7月底,园区优良天数为183天,比去年同期上升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