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强弱项,筑牢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制度保障

访问次数: 82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9-15

[字体: ]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夯实制度保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织密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护网,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障。

  要完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做到“风险早发现”。当前,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秋冬季疫情防控,着力提升监测预警能力,规范设置发热门诊,拓展延伸监测预警,健全多渠道信息来源,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着力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以核酸检测为核心扩大预防,进一步增强全省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检测能力,优化检测技术,统筹社会检测力量;建设集中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要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做到“防控更有效”。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加强基层疾病防控能力的建设,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要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建立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要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稳定基层疾控队伍。

  要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做到“关键打得赢”。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健全“平战结合”和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构建合理完善的传染病救治体系,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要推进国家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强感染性疾病、呼吸、重症、中医等相关学科建设。要织密、织牢基层卫生防护网,着力提升社区、乡村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使其充分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要提升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战斗力”,确保在重大疫情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能够做到有迹可循、应对有序、轻重分离、急缓分开、有备无患。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各地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切实构筑起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有力屏障,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安徽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