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聚徽商 共创未来

访问次数: 78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9-15

[字体: ]

    自2005年开始,徽商论坛已成功举办11届,成为全球徽商交流合作的重要舞台、安徽引资引智引技的重要平台。

  9月12日下午,“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云上徽商论坛”在合肥举行,与会的徽商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趋势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献计献策。

  以新基建为契机发展新经济

  “新基建是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抓住国家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对安徽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说,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安徽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会起到积极作用,也会对安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进而推动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所以要抓住这个契机。

  近年来,我省加快建设数字江淮的战略部署,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建设应用成效显著,各类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业态不断涌现,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当其时。 “与传统基建比,新基建投入产出效益高,产业带动性强,具有更大‘乘数效应’。 ”王一鸣说,除了传统的投资拉动效应外,新基建还把数据收集、存储、加工、应用的相关产业连成了网络,大幅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率,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激活了创新生态。

  王一鸣表示,推进新基建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推动产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安徽是国家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基地,抢抓新基建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快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对提升安徽制造业的竞争力有非常重要作用。 ”他建议,安徽发展工业互联网,强化政策支持,应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更多小微企业上云、用数字,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和数据通道,这对安徽制造业至关重要。

  抢抓一体化机遇推动动能转换

  安徽地处长三角腹地,区位优越、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齐全,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必然给长三角各地区带来新面貌,实现新跨越。 ”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说,这一战略不仅给政府带来政策利好,也给企业带来优越的发展环境和巨大发展机遇。 “企业家们要充分认识到这一国家战略重大意义,把握历史机遇,抢占发展先机。 ”

  “国家出台的一体化规划纲要明确要求,长三角地区要合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这意味着发展环境将更加优化,会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提升企业投资的选择性。 ”范恒山说,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一体化战略的实施将会进一步推动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地区间的全方位开放合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范恒山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通过规划方案、制度政策,明确了发展要求、发展重点,甚至是具体工程项目,导向鲜明,具有很强的确定性和可信赖度。“限制什么,走什么样的路径,达到什么要求,规划都描述得十分清楚,这不仅给企业吃了定心丸,也提供了施工图。你只要把握这个机会,就有明确的投资前景。 ”他建议,企业家们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吃透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尽快找到一个切入点,捷足先登把项目做好。

  把握新能源机遇打造汽车之都

  在汽车产业进入深度调整期、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蓬勃兴起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路径、产业生态如何构建,如何将安徽打造成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成为论坛“云端对话”的主题。 “安徽具备打造新能源汽车的能力,在过去100年,燃油汽车在美国创造了新的时代,未来的100年里,电动汽车也会点燃新征程。如果这个征程能够集聚在合肥,那么合肥的起飞比我们要政策会更有价值。 ”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缜说。

  蔚来汽车是中国新造车势力的领军企业,今年2月,蔚来汽车与合肥市签订协议,将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 “我对整个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前景非常有信心。安徽已经有非常好的基础,从产值角度来说,新能源车在全国的占比超过10%。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说,智能电动车产业也带来了信息技术和能源的革命,这是安徽非常重要的机遇,怎么抓住这个机遇,最核心的产业聚集归根到底是人才聚集。

  新能源现在改变了汽车工业140年的发展历史,给很多传统汽车带来深刻改变。 “新能源汽车正在改变整个行业的竞争态势,我们也要迎头赶上。 ”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说,安徽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的天时地利条件在全国是最好的,政府也非常支持,科技创新的氛围也非常好,安徽新能源和智慧汽车一定会成为中国的引领之地,也会成为安徽的支柱产业。(记者 鲍亮亮)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