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构建统一高效市场监管执法体系

访问次数: 628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9-25

[字体: ]

    一是整合执法职责,一支队伍管执法。将分散在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物价、商标、专利、商务、盐业等9个领域市场监管执法职能整合,统筹配置执法资源,归并多个执法队伍,市、县两级分别组建一支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以市场监管部门名义统一行使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等执法职能,实现了“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

    二是整合执法资源,一个层级提效率。按照“市与区原则上只设一个执法层级,一般设在市级,也可设在区级”的要求,考虑特种设备、药械化等执法职责区难以承接的实际,市与区实行市级队伍统一执法体制,将各区市场监督稽查大队及其45名事业编制和现有人员上划,作为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下设的执法大队。

    三是管理执法联动,一个机制管队伍。花山、雨山、博望区市场监管执法队伍上划到市,服从区总体工作安排,其正副大队长职务任免须经所在区区委研究同意,接受区市场监管局业务指导,与区建立综合执法协调机制,确保区市场监管与执法工作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