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荣:贡献阜阳力量展现更大作为

访问次数: 88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0-20

[字体: ]

在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中
贡献阜阳力量展现更大作为

——访省政府副省长、阜阳市委书记杨光荣

    记者:阜阳是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首站,请您谈一谈聆听总书记谆谆教导和重要讲话指示有哪些感受和体会?

  杨光荣:习近平总书记时隔4年多再次亲临安徽考察,特别是总书记第一站就到阜阳,让我们有幸聆听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重要讲话指示,更加直接、深切感受到人民领袖高超的政治智慧、强烈的历史担当、非凡的人格魅力。总书记关于对受灾群众生活保障的殷殷关切,充分彰显了总书记亲民为民的深情大爱,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让我们深受教育;总书记关于生产恢复的明确要求,强调要尽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争取秋季仍然取得好的收成,为我们抓好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指明了方向。这是总书记对阜阳格外的关心和关怀,给我们以巨大的激励和鞭策,我们备受鼓舞、无比振奋。

  作为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首站,我们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勇当学习宣传的先锋队、争当贯彻落实的排头兵,真抓实干、奋勇前行,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吃透精神实质,确保入脑入心,全力推动阜阳高质量发展,切实以实干实绩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厚爱。

  记者: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阜阳市有什么具体的思路,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杨光荣: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我们紧密结合阜阳实际,深入思考、系统谋划,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突出精准方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阜阳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今年又遭遇疫情和灾情,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头等大事来抓,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33111”年度重点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核心指标,抓实“四带一自”等产业扶贫、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扶贫举措,努力增加贫困户收入,坚决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坚持把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摆在突出位置,切实跟进“一户一案”,强化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二是突出因地制宜,探索蓄洪区可持续发展新路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蒙洼蓄洪区所作的重要讲话要求,全面推进“四启动一建设”,加快修复重建受损的道路、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分类修复水毁房屋,帮助农业经营主体恢复生产能力,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深入推进重大水利设施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加快补齐各方面短板,着力提升应对重大自然灾害能力。按照“减总量、优存量、建新村、分步走”的思路,有序推进移民搬迁工作,确保蓄洪区人口逐步减少、不再增多。依托蓄洪区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芡实、莲藕等特色种植、草食畜牧业、水生作物、水产养殖等适应性农业,努力探索一条因地制宜、可持续发展之路,全面提升蓄洪区整体发展水平。

  三是突出抢抓机遇,高质量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抢抓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重大机遇,扎实推进“1+7”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平台体系和11个市级“接您回家”创业园建设,加快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挥驻长三角招商中心作用,举办专题招商会,建立产业、项目、政策三个清单,力争从长三角中心区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继续抓好与上海市徐汇区、松江区合作事项落实,分四批选派100名干部到徐汇区、松江区跟班学习,落实面向长三角地区的阜阳市“人才新政20条”,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来阜创新创业。

  四是突出比较优势,力争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求突破。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和阜阳自身的人口优势等“四大优势”,扎实做好“留住消费”“引进消费”两篇文章,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楼宇经济等产业发展壮大,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努力在扩大内需稳增长上取得更大成效。

  五是突出统筹兼顾,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好态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推深做实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六大重点项目提升行动、工业企业“13581”龙头培育工程,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六是突出更高定位,科学谋划阜阳“十四五”发展新蓝图。围绕“两个坚持”“两个更大”等目标要求,突出阜阳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和安徽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定位,深入调研、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加快研究编制产业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综合交通等一系列规划,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不辜负省委将阜阳打造成为“带动皖北、支撑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期望和要求。

  七是突出善作善成,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久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形成非一日之寒,要彻底连根拔除也非一日之功。我们坚持抓紧抓早、抓细抓小、抓常抓长,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扎实开展阜阳夜话等“四项活动”,巩固扩大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抓实产业项目建设年和优良作风建设年“两个年”,我们要在去年以来打好作风建设突击战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打好持久战,坚决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阜阳连根拔起。

  总之,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聚焦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并对落实责任进行分解,建立清单、形成方案,实行任务清单和讲评制、通报制“一单两制”,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努力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更多的阜阳力量。(记者 安耀武)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