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省级以上开发区赋权清单制度的通知

访问次数: 1609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0-23

[字体: ]

皖编办〔2020〕142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国家及我省依法向开发区下放经济管理权限精神,落实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促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开发区行政管理效能,经省政府同意,现就建立省级以上开发区赋权清单制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赋权原则。各市县要按照“依法合规、应放尽放、权责一致、承接有序”的原则推进赋权工作。聚焦法律法规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依法合规赋权。聚焦开发区管理实际和市场主体需求,将本级政府能够下放的经济管理事项通过委托、下放等方式,赋予开发区行使。强化权力运行监管,完善权责关系,确保权力运行顺畅高效。赋权工作要征求开发区意见,匹配开发区承接能力,做到精准赋权、有效承接。

    二、制定赋权清单。各市县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开发区实际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情况,科学制定开发区赋权清单(包含赋权事项的名称、事项类型、原行使部门、赋权形式等要素),赋予所辖省级以上开发区经济管理权限。市县政府赋权开发区直接审批的事项,由开发区管理机构具体承担审批职责。市县赋权事项目录,由市县政府结合实际依法按程序制定发布,成熟一批,赋予一批。

    三、做好赋权衔接。各市县要根据赋权清单,认真做好相关权力事项的衔接工作,确保权力事项受理、审查、发证等审批环节依法下放到位。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规范工作要求,优化审批机制。各开发区要主动对接赋权部门,有序承接赋权事项的审批责任和管理职责,接受指导监督。在建立省级开发区赋权清单制度的同时,各有关市要统筹做好国家级开发区以及江北、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赋权工作,加大赋权工作力度。比照享受省级开发区政策的各类产业园区和合作共建园区参照执行。

    四、强化工作落实。各市县要高度重视开发区赋权清单制度建设,把赋权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政府效能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牵头配合责任,抓紧抓好落实。市县赋权清单以市为单位于2020年11月底前报送省委编办备案。省政府办公厅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适时对开发区赋权工作开展督查。

                      

 

                                                                            中共安徽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7日